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橡胶工业协会上书商务部:建议对美反制裁

2009年08月13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石柳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首例特保案——中美轮胎特保案呈愈演愈烈之势。据东方早报消息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表示,协会已经将反制裁的建议递交给了商务部,建议对我国进口自美国的某些产品提高关税,或是限制进口直至不进口等。


  该建议称,例如我国可以提高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产品的关税。据了解,大豆、猪肉是美国对中国出口量较大的产品。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2010年度,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3810万吨,受此拉动,美大豆出口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27公斤)。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了一份议案,该议案要求针对中国轮胎进行特殊保障措施调查,其总价值达17亿美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消息传出,该提议就引起国内轮胎相关行业的强烈反对,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输美轮胎特保案的第二轮听证会。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五矿商会及七家中国轮胎生产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将作为主要申诉方,参加了此轮中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

  工人联合会的少数人士作证支持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外,大多数作证的美国业界代表认为对中国轮胎的制裁建议纯属得不偿失。

  根据调查程序,听证会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9月2日前向美总统提出救济措施建议,而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预计,此案将影响10万中国工人的就业以及轮胎上下游产业的产值。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中美轮胎“特保案”既缺乏事实基础,又缺乏法律依据,违反了WTO规则,是一种贸易保护行为,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

  同时,美国国内亦反对声一片,美轮胎产业协会、福特等协会和汽车企业纷纷表示,反对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限制措施。由于目前固特异、固铂等美国轮胎企业以及一些在美国也有设厂的其他轮胎企业在中国都有独资或合资设厂,产品也有出口美国,特保案如果成立,美国轮胎企业也是受害者。但目前,尚未有一个美国轮胎生产企业公开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