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试点办法正式发布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年内或获批

2009年08月14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春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3年以后,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到时再决定是否扩大试点城市范围以及经营业务范围,比如增加汽车消费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

  对于成立消费金融公司,银监会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昨日,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该《办法》要求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具备的资产规模不得少于600亿元。

  此外,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四地进行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一个试点城市一家,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年内可获批。“待试点各项制度成熟以后,消费金融公司数量会逐渐增加,一方面可以打破垄断的局面,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形成完善的利率机制。”

  降低准入门槛

  相比5月下发的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除了增加了信息披露制度外,还降低了准入条件,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的资产规模从800亿减少到600亿。

  “资产规模600亿元,这样意味着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可以加入到竞争的行列中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消费金融公司可由一家商业银行发起成立,也可由多家银行共同出资成立。

  《办法》明确,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和银监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须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除资产总额不得低于600亿元外,还要求要连续2个会计年度盈利,并承诺3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消费金融公司的股权。其中,境外金融机构还须符合在我国境内设立代表处满2年以上等条件。

  与商业银行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客户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包括年轻人群、年轻家庭,或需要将家用电器等消费品更新换代的家庭。

  除了申请耐用消费品贷款外,消费金融公司还可以发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但前提是借款人必须曾经从该公司申请过耐用消费品贷款且还款记录良好。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是指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的贷款。

  多家银行有意参与

  无抵押、无担保是消费金融公司最大的特点,但是也使其贷款风险增加。银监会称,尽管有专家建议适当降低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金,但是考虑到风险防控,对注册资本、资本充足率等硬性要求不作更改。《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亿元,公司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此外,同业拆入资金比例不高于资本总额的10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银监会称,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利率按借款人的风险定价,但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即不得上浮4倍以上利率。

  银监会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多家商业银行表示想发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估计年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可获得批文。由于筹备时间较长,要等到明年才会正式营业。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缺乏消费金融公司管理经验。2~3年以后,通过总结试点经验,到时再决定是否扩大试点城市范围以及经营业务范围,比如增加汽车消费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

  赵锡军说,目前国内信用体系尚未健全,因此不适宜消费金融公司全面铺开,在进行试点的同时也是健全信用体系的过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