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银行敲定配股融资逾150亿

2009年08月14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少萍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今日发布公告称,其于昨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议案》。根据议案,招商银行拟向A股和H股股东配股融资,总融资额不少于15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由于去年对永隆银行进行商誉减值造成资本压力,市场上早已传言招商银行将于下半年配股融资,不过,上述150亿~180亿元的融资额稍微少于此前预期的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5亿元)。

  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配股方案,此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最终配股比例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自行或授权他人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招商银行此次配股以截至2009年8月10日总股本191.19亿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38.24亿股,其中A 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可配股数量不超过31.32亿股,H 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6.92亿股。

  在价格方面,招商银行表示将根据刊登发行公告前A股与H股市场交易的情况,在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

  招商银行表示,综合考虑当前监管要求、同业竞争等外部因素,以及公司业务保持适度增长的需要,公司需适时进行核心资本补充。此次配股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由于招商银行去年对收购永隆银行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79亿元人民币,并对永隆银行第二次收购溢价部分进行冲减资本公积,导致招商银行2008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22个百分点至6.56%,市场早已传言该行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由于去年对收购永隆银行进行商誉减值造成的影响,招商银行确实有募资需求,而招商银行股价一直比较受股东认可,配股筹资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上述议案尚须经招商银行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2009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议、2009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进行逐项表决,并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核准,经香港联交所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