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7月贷款增势放缓 股市楼市大幅分流储蓄

2009年08月14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广东7月贷款增势放缓股市楼市大幅分流储蓄

  南方独家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见习记者/黄倩蔚通讯员/马超)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本报独家披露的情况,2009年7月份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势放缓,但仍保持同比多增,居民购房和基建投资继续拉动中长期贷款增长,以贸易融资为主的其他贷款仍有较多增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则各有减少;各项存款则出现今年首个月度负增长,储蓄存款被股市和楼市大幅分流,企事业单位存款也略有减少,其他存款增加较多。

  住房贷款和投资项目贷款保持活跃

  7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2738亿元,同比增长31.1%。当月新增贷款435亿元,比上月少增1329亿元,但仍同比多增150亿元。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有531亿元,同比多增366亿元。从结构看,增长点在住房贷款和基建投资贷款。二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高度活跃,尤其5、6月成交量继续放大,在此影响下,7月全省人民币中长期住房贷款增加286亿元,同比多增2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也继续拉动中长期贷款增长,7月人民币一般基建贷款增加81亿元,银团贷款增加57亿元,分别同比多增56亿元和29亿元,其中市政基础建设、交通等仍是主要投向。

  进出口贸易融资增加

  7月份广东外币各项贷款增加34亿美元,同比多增31亿美元。其中进出口贸易融资增加24亿美元,同比多增18亿美元;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也分别增加7亿美元和3亿美元,同比多增11亿美元和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融资增加仍然是由于进口增加较多。

  7月份广东本外币短期贷款比上月减少84亿元,同比多减72亿元,主要是人民币工业贷款减少140亿元所致,部分景气恢复较快的企业随着经营状况逐步好转,提前归还流动资金贷款。而商业贷款、乡镇企业贷款和私营企业贷款则有较多增长,分别新增22亿元、15亿元、6亿元,分别同比多增7亿元、4亿元、16亿元。

  7月份广东本外币票据融资延续了上月的减势,但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当月本外币票据融资减少193亿元,同比少增298亿元。其中主要是转贴现减少409亿元,而直贴现则增加216亿元,同比多增170亿元。由于票据市场利率相对较低,仍有不少企业以此作为替代短期贷款的流动资金融资工具。

  储蓄存款被投资渠道大幅分流

  7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4277亿元,比上月减少25亿元,是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少增449亿元。影响各项存款减少的最大因素来自储蓄存款,7月末广东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30524亿元,比上月减少366亿元,同比少增52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比上月减少152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减少214亿元。近期股市、楼市显著升温,刺激居民各种渠道的投资意欲增加,资金流向股市及楼市,导致储蓄存款减少。7月份全省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款增加2161亿元,同比多增1882亿元。

  7月末,广东本外币企事业存款余额22656亿元,比上月减少14亿元,同比少减156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减少293亿元,定期存款增加279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