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浪潮集团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

2009年08月14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车利侠

  利用金融危机成功抄底,3000万元物超所值———

  浪潮集团8月12日宣布出资3000万元收购德国奇梦达公司位于中国西安的研发中心,这一收购举动被业界看成国内企业利用金融危机抄底的成功案例,因为浪潮集团仅花了3000万元就得到了价值上亿元的研发中心,同时还获得了半导体存储器研发和设计的完整能力,以及全球领先的技术团队。

  ■浪潮用3000万元成功抄底

  奇梦达公司是2006年从德国最大的半导体产品制造商英飞凌科技公司分拆出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奇梦达公司受到内存价格下滑和信贷紧缩的双重打击,财务状况不断恶化,于今年1月宣布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浪潮收购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投入的3000万元绝对物超所值,因为该研发中心是奇梦达公司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仅设备价值就达8000余万元,加上各种无形资产该研发中心的总价值超过亿元。

  据悉,目前奇梦达正在进行破产清算,因此浪潮收购的3000万元包括付给奇梦达的收购资金及偿付的债务,浪潮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不是经济危机,这个价格绝不可能这么低。”

  ■研发中心变身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此前一直独立负责产品设计研发的完整过程,研发产品面向奇梦达全球市场。收购完成后,奇梦达中国研发中心将从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变为中方控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新公司将更名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表示,该研发中心将与公司原有的几大研发部门共同组成浪潮集团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支撑浪潮的服务器、存储等主要硬件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为未来进入集成电路制造业提供支持。

  浪潮方面还透露,该研发中心原有的80多名核心研发人员答应留在原机构成为浪潮的员工,其中包括十多名国际专家。

  ■浪潮将继续寻求并购、合资对象

  去年5月浪潮集团与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了山东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拉开了进军半导体产业的序幕。

  此次收购对于浪潮集团进军半导体产业意义重大,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不强一直制约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效发展,而通过学习和并购国际领先企业技术是很好的途径,这为浪潮打通了整个软硬件的产业链。

  浪潮集团透露,未来将进一步投资1亿元,加强浪潮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建设,提升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能力。同时浪潮将继续在国内外通过并购、合资等手段拓展半导体产业。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