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债、股市再融资 中小银行将多招增厚资本金

2009年08月17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招商银行14日发布公告称,将向A股和H股股东配股融资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以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有银行业人士透露,由于监管机构通过“窗口指导”口头要求中小商业银行将资本充足率上调至12%,下半年将有多家中小银行计划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或者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资本金。

  统计显示,大量信贷投放使得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比如,华夏银行2009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为10.63%,比上年度末下降1.04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为10.95%,比上年度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深发展浦发银行今年一季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与8.72%。

  对此,各银行纷纷谋求发债和股市融资,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扩大业务拓展空间。数据显示,今年1-7月,有13家银行发行2157亿元金融债,同比增长1066%,其中7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就达到1050亿元。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发债是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补充附属资本,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最主要方式。招商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光大银行等中小股份制银行先后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发行债券的议案。其中,2009年1月,恒丰银行发行10亿元次级债;3月,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发行50亿元混合资本债券和30亿元次级债。华夏银行明确表示,下半年将加快推进次级债发行工作,为满足2010年业务发展需要和抓住市场时机提供有力保证。

  不过,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表示,由于银监会规定将银行交叉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发债融资受阻,银行将会更多地通过股市进行融资,补充资本金。

  今年以来,随着股票市场回暖,银行通过资本市场增发的计划重新提上日程。目前,已明确提出股本再融资计划的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今年5月,浦发银行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民生于2009年6月重启H股上市之旅,计划于今年4季度赴港发行不超过38.18亿股的股份。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不超过5.85亿股,募集不超过106.83亿元的资金。此外,光大银行的IPO进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旦完成,相信会大大提高其资本充足率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