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志武叫板宋鸿兵:借贷消费模式不该终结

2009年08月17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潘 隽

  耶鲁教授陈志武沪上叫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

  “未来几年不可能出现第二波金融危机”

  “第二波金融危机不可能出现,大的危机未来几年内很难再次发生。 ”14日,《金融的逻辑》一书的作者、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沪上叫板《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

陈志武认为,宋鸿兵不可能那么幸运,再次料中金融危机的发生时间。他还指出,金融危机后,“寅吃卯粮”的借贷消费模式不该终结。

  未来几年很难发生大危机

  国际金融学者、《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曾预测:今年9月份可能爆发第二波金融危机。

  对此,陈志武指出,宋鸿兵很喜欢“赌”,上一次他阴差阳错碰上了“金融危机”,这次就没上次那么幸运了。

  陈志武指出,金融行业通过大的清洗,美国尤其是华尔街的上市公司处理呆、坏账的经验丰富;尽管美国目前信用卡违约率、失业率不断上升,商业地产房贷、按揭贷款呆、坏账还在继续上升,但目前整个金融市场总体上回复了80%-90%的正常水平。

  “即使信用卡、商业地产还会出问题,产生的恐慌空间并不像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那么大。”陈志武表示,虽然调整会经常出现,但不可能出现第二波金融危机。而且公司层面出台了很多的应对措施,增强了防范危机的能力,未来几年内很难会再发生大的危机。

  “寅吃卯粮”模式不需终结

  “金融证券能提高我们整个人生的总体幸福水平,进而提高全社会的福利。”针对《货币战争》一书中宋鸿兵用中国老话“寅吃卯粮”来讽刺借贷消费,陈志武表示,住房按揭贷款及很多其他金融证券发展的效果都如此,都可帮助人们把一辈子中不同时期的收入流做些更好的安排,使人们不至于在最能、也最需要花钱的时候没钱花,而等到年老不想花钱也不需要花钱时又偏偏钱很多。

  宋鸿兵认为,在建立起一个强有力的金融安全监管机制之前就贸然全面开放,乃是取乱之道。对于宋鸿兵的这一观点,陈志武表示,从本质上,创新是不应该监管的,否则逻辑上就有矛盾。

  陈志武表示,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如果在金融方面的创新不显著,那么其他行业也不可能实现创新。中国式的监管,并不能够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陈志武还特地打个比方来说明:“把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不让他去学游泳,他当然不用担心被水呛住,但他也学不会游泳,等他下次掉进水里,他就会淹死。”

  挺任志强“房价还要涨”论

  针对宋鸿兵提出的“黄金和白银作为货币是自然进化的产物,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人类信赖的城市货币”的观点,陈志武表示无法苟同,称作为一种金属,白银本身没有太多的工业价值。

  “一个国家有没有‘钱’取决于它能不能将各种未来收入流和‘死’财富作证券化、票据化,不取决于它有多少金银。”陈志武表示,能否进行广泛的证券化和票据化交易又受制于制度,所以制度的优劣决定一个国家“钱”的多寡。

  “未来几个月房价还可以上涨。”陈志武还力挺房产大佬任志强的观点,称目前剩余的2.3万亿信贷发放量给中国经济提供了很强的流动性,远远可以使股价、房价继续上涨一段时期。而且去年和今年,很多房地产公司项目开工几个月后无法顺利推进,导致今年年底前新房的供应量很少,而楼市的供需不平衡也使房价一路上扬。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