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垃圾焚烧危害全球? 环保部门已采取措施严控

2009年08月17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采用焚烧方式,主要用于处理医疗垃圾。唐召明摄

  美报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垃圾焚烧炉威胁全球。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估计,落到北美湖泊的汞有1/6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主要是熔炉以及焚烧炉。世行2005年一份报告警告称,如果中国快速建造焚烧炉却不减少排放,全球大气二恶英水平将翻倍。

  中国政府正努力处理堆积成山的垃圾。一些城市正在设置与欧洲一样严格的污染标准。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展开垃圾无害化处理,建立全面的垃圾处理循环系统。


  中国行动

  二噁英等有害物质严格控制在标准之内

  曾因熏天臭气和恶劣环境而饱受舆论风暴的高安屯垃圾场现已整改完毕,于7月8日开始长期欢迎市民前来参观考察。同时,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近日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对2015年前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制定了工作意见。《意见》中规定垃圾处理应以生态、循环、可持续为宗旨,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

  垃圾处理在于“循环”与“无害”:高安屯垃圾处理中心目前已成为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是园区垃圾处理中最重要的原则。记者在高安屯垃圾填埋场看到,垃圾经过称重、车内排倒渗沥液、除臭降尘处理后,使用高密度聚乙烯膜和膨润土垫双层技术,防止垃圾渗沥液对地下水质的污染,可将垃圾产生的异味控制在500米之内。

  据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建成使用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北京市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能力1600吨,年发电量2.2亿度,垃圾焚烧是否会带来的环境污染?面对北京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焚烧尾气中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严格控制在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之内的,京城百姓尽管放心。”

  高安屯垃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还将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和物资回收中心,提高垃圾焚烧和堆肥的比例,建立全面的垃圾处理循环系统,使垃圾处理达到最大的无害化。

   环保部门三大措施

  环保部门严防臭味和有害气体威胁居民

  垃圾填埋改焚烧,会不会产生恶臭或有害气体威胁居民?

  环保部门表示,针对上述担心已进行部署。主要包括三大措施:

  首先,所有垃圾焚烧点的每根烟囱,都将安装在线监测仪,对排放的气体进行“盯梢”。

  监测仪“闻”到气体后,迅速做出达标与否的判断,其中最擅长“揪”出硫化氢、氯化氢和颗粒物的分量,并把数据传回控制中心。

  其次,对于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还要重点看守。

  北京实行的标准是每立方米气体只有0.1毫克二恶英,比国标高出10倍。

  并且,垃圾焚烧装置要求完全燃烧,二恶英在800至1000℃高温下就不再产生了。

  此外,在垃圾焚烧点周边还将安装除臭剂设施,使用移动除臭喷洒车,能够随着风向随时调整喷洒方向来除臭味。

   打破“垃圾围城” 垃圾发电前景可期

  目前我国一些规模较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都能自觉遵守环保要求,为防范垃圾发电造成二次污染,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建起长效的全面监控体系,进一步研究细化垃圾发电招投标文本的技术要求,在保证可操作性的同时,加大对投资企业的技术约束力。同时,国家必须规范完善技术政策,尽快制订设备制造、工艺流程、工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各个层面的技术标准和专业规范,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的研发,引导一批装备制造企业进入垃圾发电配套服务领域,加大对现有本土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国产设备的鉴定总结和推广使用。

  分类是长远之策

  垃圾处理:填埋焚烧非长策 分类利用是出路

  中国在2002年就大力宣传垃圾的分类回收,在主要的街道,居民小区都设立了分类收集的垃圾筒。

  2007年,为了达到奥运会的相关环境目标,北京加快了垃圾分类的工作。2007年9月份,北京市出台了两份文件,一是要求所有的党政机关带头进行垃圾分类,二是要求所有奥运场馆和饭店进行垃圾分类。同时,北京还专门建设了餐厨垃圾处理点,在一些小区内安装了有机肥发酵处理器。2008年,北京开始在一些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准备“以点带面”,争取在短时间内推广到全城。

  垃圾分类利用的科技手段也在不断发展。有的企业研发出的垃圾发酵制造有机肥的技术,目前在陕西、天津、山东等地很受欢迎。一些企业在试验垃圾厌氧发酵技术,前景看好。关键是,政府要积极扶持处于萌芽状态的垃圾分类行业,加大投入和补贴力度,让垃圾处理不再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甚至将其转化为一个有利可图的新兴行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