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外商直接投资探底 短期资本流入趋势不改

2009年08月18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资)与贸易顺差的表现各异。

  当月,贸易顺差106.3亿美元,比上月增加了28.86%。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环比下降40.2%。

  由于7月份增长发力,今年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扩大2.45个百分点。
但分析人士称,短期资本净流入的态势可能不会改变。

  同比降幅扩大

  今年1-6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0.09亿美元,同比下降17.9%;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同比下降28.36%。

  8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今年1-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3.68亿美元,同比下降20.35%。由此可见,这一降幅较上半年扩大2.45个百分点。同期,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2264家,同比下降27.39%。

  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全国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845家,同比下降21.39%。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表示,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可能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有关系。

  2008年7月份,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3.36亿美元。随后,金融危机愈演愈烈,8、9月份的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下滑,分别为70.08亿和66.4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9.61亿美元,同比降幅仅为7.7%;但7月份大幅下降为53.59亿美元,同比下降35.71%。

  对此,姚坚表示,总的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全球跨国投资下降趋势明显。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7月22日发布的《2009-2011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2009年一季度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和跨国并购同比分别下降54%和77%,预计全年下降幅度达50%和67%,这直接制约了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长。

  对于7月降幅扩大问题,一位券商研究员称,由于中国的部分出口来自于外商投资企业,而目前出口产能尚未用足,所以,外商暂时也没有必要增加这部分的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的出口、进口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和 1.7个百分点。

  短期资本净流入趋势未改?

  姚坚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241家跨国公司的问卷调查,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我国仍然成为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我们对吸收外资形势仍然是充满信心的”。

  虽然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但刘能华说,在中国经济企稳、国际经济筑底的背景下,短期资本净流入的态势应该不会改变。

  近期,交行研究部的一份报告指出,短期资本(每月新增外汇储备-FDI -贸易顺差)已从年初的净流出转为年中的净流入。

  该报告认为,这种态势将延续,一是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有所缓解;二是中国经济复苏比预期强劲,三是中国股市持续回暖;四是房地产市场可能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点。

  “资本净流入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贸易顺差下降对国际收支的影响。”上述报告称,“我们维持2009全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双顺差、年底外汇储备余额约2.3万亿的判断。”

  不过,由于央行没有公布7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所以,暂时无法计算当月的短期资本增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