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焦信贷分化 地方金融机构或受损

2009年08月18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焦炭企业限产禁令正在有条不紊地逐步放开,7月份的限产幅度从60%下降到50%;然而,太原海关的一则最新数据却令人沮丧。

  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共出口焦炭13.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8%;价值5529万美元,下降98.1%。
其中6月份当月山西省出口焦炭2.3万吨,下降98.4%;价值934万美元,下降98.7%。

  尽管出口形势严峻,大型煤焦企业的资金链并没有明显恶化,相反,其获得的贷款支持要好于金融危机之前。建行、农行、中行等国有大行仍然是焦炭行业贷款投放主力,由于放贷对象锁定大型煤焦企业,目前不良率保持较低水平;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因众多中小煤焦企业的关停而承受着显性或隐形的损失。

  信贷回流焦炭行业?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上半年,山西省新增贷款1319亿元,增长22%,同比多增888亿元,上半年的新增贷款达到去年同期的3.25倍。贷款集中投向了冶金、煤炭、装备制造等大企业和重点项目。

  山西人行金融研究处人士分析,山西省上半年新增信贷的一大特征是贷款集中度高,全省金融机构前十大户贷款占全部贷额的四成左右;这一特点同样适用于煤焦企业。

  上述人士估计,上半年新增的1319亿元贷款当中约有1%到2%投向焦炭行业,大体不会超过30亿。

  据当地一位国有大行人士介绍,这一数字要远远好于信贷规模严格受控的2008年同期。该人士所在银行,其投向焦炭行业的贷款占上半年新增贷款比例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占比在5%到10%左右,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将近75亿元。

  “金融危机之后,受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和带动,今年对焦炭行业的贷款投放相比往年还要宽松很多。如果在去年,有些贷款可能就不会放出去。”上述人士分析。

  据当地一位人行人士介绍,上半年信贷投放压力之下,一些近几年不涉足焦炭行业贷款的银行也调整了策略。

  在信贷宽松以及扩大内需的政策指挥下,银行投向焦炭行业的信贷资金重新复苏。

  除工行外,建行、农行、中行等国有大行仍然是焦炭行业贷款投放主力。以农行为例,前四大贷款客户中,就有两家煤炭企业,其中为省煤运公司授信11亿元,为同煤集团授信4亿元,这两家企业就占到其上半年新增对公贷款93亿元的16%;而建行对公贷款大客户不乏大的煤焦企业,如同忻矿井、中车双喜、晋兴能源、国阳新能、左云风电等。

  建行山西分行的一位人士分析,造成资金回流煤焦企业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上半年各家商业银行都面临较大的信贷投放压力,之前严格的信贷管控措施有所放松;二是,经过前几年煤焦行业的整顿后,目前留下的这些企业资金和实力比较大,融资能力、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另外,目前的焦炭企业已经形成固定的销售渠道了,金融危机使得出口下滑,可能对企业的利润产生影响,但不会影响到这些大型企业的生存。

  “大的焦化企业全省就那么几家,这些企业的资金实力是有所保证的。”当地人行人士分析。

  上述建行人士介绍,尽管焦炭企业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但整体贷款不良率并不高。“整体来看,焦炭行业贷款要比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质量好多了。”

  以建行为例,截止上半年,焦炭行业贷款余额大约在30亿—40亿元之间,不良贷款余额为3000万元左右,远低于其3%的平均不良率。

  农信社受影响较大

  当地人行一位人士介绍,上半年全省贷款基本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少量投向焦炭企业的贷款基本集中于全省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型焦化企业。

  但企业大并不等同于贷款安全。

  经过前几年的产业整顿,中小型的焦炭企业基本被淘汰。目前仅剩的几家大型焦炭企业基本形成上、中、下游齐全的产业链,即煤矿、焦炭、生铁、钢铁的产业链。齐全的产业链为煤焦企业变相申请贷款提供了条件。

  上述人行人士分析,大的煤焦企业,其上游的煤炭和下游的焦炭、电力是捆绑在一起的。因此,企业很有可能以电力项目名义贷款,然后将贷款投向焦炭。随着金融危机爆发,焦炭价格大幅下挫和产量剧跌,这部分不良可能会重新显现。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部分商业银行人士的否认。

  山西建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建行对煤炭客户的准入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标准随着地方政府整合煤炭资源的进程不断调整,总体上主要支持中央及地方国有大煤矿。同时,建行实行名单制管理,能进入这个名单的焦炭企业客户并不多。

  事实上,因受金融危机所累而关停的焦炭行业,对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影响最大。

  2008年底是金融危机对焦炭企业影响最深的时候,大量煤焦企业限产或关停。截至2008年9月末,山西孝义市正常经营的煤焦企业共计23家,已实行减限产措施的共23家,9月份以来柳林县67个煤矿中63个陆续停产。

  山西建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建行对煤炭客户的准入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能进入建行客户名单的焦炭企业并不多。

  同时,农村信用社对煤炭企业发放了大量贷款,贷款风险上升,对农村信用社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部分农信社投向煤焦企业的贷款不良率高达67.2%。

  然而,数据显现的仅仅是农村信用社的显性损失,还有大量隐形损失无法统计。

  据当地人行人士介绍,2007年左右的投资潮中,很多中小银行或者农信社以别的名义将贷款投向了焦炭行业,这部分不良可能有所增加。

  不过,当地银行业人士对焦炭行业仍然保持乐观态度,近期焦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对焦炭企业也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