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股:特保案引发获利回吐?

2009年08月19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秦 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强势股纷纷补跌的态势,近期因半年报业绩靓丽而持续逞强的轮胎股在昨日也概莫能外,出现了大幅走低的格局,风神股份黔轮胎青岛双星等品种在昨日均逆势调整且跌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特保案引发获利回吐?

  对于轮胎股在昨日的回落,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个股在前期涨幅的确乐观,短线存在着极强的获利盘。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则是获利盘对一则信息的担忧。据媒体报道称“中国商务部证实,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已率团赴美,就轮胎特保案与美国展开磋商。在未来两天中,他将与美国白宫安全委员会、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商务部和国务院等部门官员展开会谈,表达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和关切”。

  而作为美新政府对我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轮胎特保案一直引发各界关注。 2009年4月20日 ,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 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我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因此,如果磋商不成,将对我国轮胎行业的出口带来较大的打击。

  而从轮胎行业来看,目前我国轮胎产能扩张较为迅速,因此,对海外市场的出口渐成为各轮胎厂商化解扩张产能的主要手段,故一旦出口受到压制,自然会影响到各路资金对轮胎股业绩成长的担忧,从而带来估值的分歧,这可能也是昨日轮胎股获利盘涌出的原因,这也就使得轮胎股大幅回落。

  成长趋势犹存

  不过,笔者认为,市场对这一信息的反应略有点过度,为何?因为商务部副部长率团赴美,充分表明了我国对轮胎行业出口形势的重视程度,既如此,磋商的成功概率仍然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出口前景未必不乐观。更何况,目前轮胎类上市公司的出口比例并不高,黔轮胎只有10%左右,风神股份略高一些,占到30%左右。也就是说,即便是最坏的现象出现,对轮胎股的估值压力虽存在,但并不是很大。

  而且,目前还有两个信息可以化解出口分歧的压力,一是我国汽车行业的成长空间依然乐观。今年上半年轮胎股的涨升主要是因为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所致,因为在积极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和政府基础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的推动下,国内汽车、工程机械、农机等行业快速复苏,物流运输情况迅速好转,轮胎股的成长空间也是不断拓展。而且考虑到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趋势,未来汽车保有量将继续拓展,这对于汽车轮胎的修理市场的空间来说,也是一个相对乐观的信息。因此,轮胎股的国内市场容量也是迅速拓展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纳近年来扩张的产能。

  二是成本下降所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预期。轮胎的主要原材料中,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占总成本的比重在50%以上,橡胶价格的波动对轮胎企业盈利影响较大。橡胶价格与油价的关联度较大,经过 2008 年下半年的大幅下跌,今年上半年橡胶价格处于2003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轮胎企业的成本上半年大幅降低。下半年通胀和油价上涨预期将带动天然橡胶的价格上涨,青岛双星轮胎制造的毛利率为16.72%,同比增长了8.16%;黔轮胎轮胎产品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59个百分点,其中斜交轮胎(工程、特种轮胎)毛利率同比上升了14.62个百分点。如此信息折射出轮胎股的成长空间依然乐观。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轮胎股短线急跌已化解了短线不确定性的压力,近期有望迅速企稳,并成为大盘反弹过程中的先锋品种,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黔轮胎、青岛双星、风神股份以及相关产业链的个股,比如说黑猫股份福星股份青岛软控等品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