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风电项目难并网 需政策技术两条腿走路

2009年08月21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季一直是我国用电量最高的季节之一。正当相当数量的企业和居民为自己的用电需求仍无法完全满足的同时,近日有风电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到目前有近1/3已吊装的风电不能上网发电。这不仅造成用电需求受到影响,也意味着相关的新能源投资无法实现收益。
因此,很多人指责电网公司借助其自然垄断地位成为了新能源发展的“拦路虎”。

  为何风电并网如此难,我国面临的问题究竟在哪里?为解开疑团,《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蒋莉萍。

  电网规划与项目不配套

  NBD:大多数企业反应并网难问题,有的项目并网会延后数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对企业投资非常不利。不能及时并网,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蒋莉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能源和电网的规划及项目核准不协调、不配套而形成落差。电网的发展是根据规划而来,电网项目建设仍需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核准。

  例如,风电行业发展规划近几年一再调整,达到了连年翻番的高增速,但是电网的规划却来不及进行相应调整,于是就造成电网的规划跟不上电源建设的结果。

  当然,也不排除一种现实的情况,那就是一些地方电网企业积极主动性没有电力开发商那么高,不会像开发商那样想尽办法将这个项目推上去。

  近期的一个调查表明,在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所有按规定程序核准建设的风电场至电网第一落点的并网工程均做到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但在部分风电项目开发比较集中的地区,由于需要500千伏、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行远距离输送,这类送出工程的前期核准周期比较长,与风电场开发建设进度之间存在着需要进一步协调的问题。

  新能源配套电网项目亏损

  NBD:地方电网为何积极性不高?作为新能源的配套项目,电网在这类项目上的盈利情况如何?

  蒋莉萍:现今可再生能源开发政策有“重开发轻输送和使用”、“重政策鼓励轻技术规范”的特点,很多补贴政策多针对发电企业,而国家对电网公司的补贴太少,远不能弥补其为配合新能源发电而进行电网投资所导致的亏损。如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接网费用标准,每千瓦时50公里以下补贴1分钱、50~100公里补贴2分钱、100公里以上补贴3分钱,而电网公司测算后认为25、75、120公里送出线路的补贴分别应为每千瓦时1.2分钱、3.3分钱、5.4分钱。因此,补贴只能弥补其中的一部分。

  按照现在的体制,现在的电网企业是在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的差价中求生存。电网公司每年的必修“功课”主要仍在大规模的水电、煤电基地相关配套电网建设,以及不少新用户的上网任务上,就风电发展而言,这部分额外的支出让电网感觉相对困难。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