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名飞行员要求解聘 奥凯航空再临挑战

2009年08月21日1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刘伟勋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民营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约20名飞行员日前向公司提交了解除劳动合同告知书,直接原因是奥凯航空今年以来延期发放工资,并拖欠了员工大约1300万元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此次要求解除劳动合同的飞行员,占到奥凯航空飞行员总量的约30%、波音机队飞行员数量的约50%,相当一部分飞行员在奥凯航空筹备期间就已加盟公司。这些飞行员目前已经停飞。

  为弥补短期内飞行力量的短缺,奥凯航空已从其他航空公司临时租借了部分飞行员执飞航班。

  飞行员事件的爆发,让命运多舛的奥凯航空再次面临严峻挑战。此前,因第一大股东均瑶集团和小股东之前的矛盾激化,奥凯航空于去年11月14日至今年1月23日停航。1月24日复航后,尽管公司运营正常,但债务缠身、官司不断、股东不和、人心不稳等内忧外患依然时隐时现。

  奥凯航空是中国首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于2005年3月首飞。

  一位飞行员告诉经济观察网,今年1月复航以来,奥凯航空多次出现迟发工资的现象。按照合同约定,奥凯航空应在每月的25日发放工资,但最近几个月,实际的发放日期被推迟到次月10日,甚至18日前后。这使得部分飞行员出现资金紧张,个别飞行员还面临无法及时偿还住房贷款的风险。

  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奥凯航空还拖欠了员工总量约1300万元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飞行员提供的数据称,在天津地区,奥凯航空已欠缴9个月的社会保险,合计欠费410万元,还欠缴2009年7月份的40万元公积金;在北京地区,奥凯航空拖欠了7个月的社会保险,合计欠费600万元,拖欠9个月的公积金,合计欠费260万元。

  飞行员反映,公司已从员工工资中扣除了总计约420万元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个人应缴部分,但这些资金至今仍未上交有关部门。

  不过上述数据没有得到奥凯航空官方和第一大股东均瑶集团的确认。

  今年上半年,飞行员曾多次向奥凯航空高层反映上述问题,公司董事长王均金3月和4月两次主持召开会议,承诺每月安排约50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拖欠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问题。但飞行员称,这些承诺没有完全兑现。

  目前,包括飞行员在内的奥凯航空员工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医疗费用报销、交通费报销等方面均面临着障碍。

  事实上,去年停航以前,因油价高企而需求锐减,奥凯航空就已显现出资金紧张的迹象。停航所造成的各种损失,让公司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而现有股东在引入新的投资者之前,均不愿再向公司投入大量资金。

  一位飞行员表示,现实的生活压力,以及混乱的内部环境,让飞行员承受着精神重压,这可能会成为潜在的安全隐患。

  近期,奥凯航空突击任免了多名管理人员,但由于沟通不够充分以及没有履行完备的程序,导致内部管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

  上述飞行员表示,本着对自己、对职业负责的态度,他们决定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同时,他们的这一做法,符合劳动合同的相关条款。

  奥凯航空在与飞行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甲方(指奥凯航空)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的,未依法为乙方(指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乙方可以随时通知甲方解除合同。

  据了解,解除劳动合同和辞职有所不同,辞职是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而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是一种双方解约行为,协商一致是解除劳动合同的关键所在。

  一位提交了解除劳动合同告知书的飞行员称,目前奥凯航空尚未与他们进行沟通。下一步,他们将聘请律师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着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