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基本药物目录制定考虑了多方面因素

2009年08月21日1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梁丽霞)近日出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最终圈定了307种药品。这与之前大家猜测的数目相差甚远。今天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制度处处长谢晓余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数量是根据我国的经济水平、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以及基本疾病谱的变化情况综合考虑确定的。


  最初有人猜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会在4月底公布,后来传言到6月份出台。但是直到8月18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才“千呼万唤始出来”。对此谢晓余从三方面做了解释。

  第一,此次出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之前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有相应的政策措施配套实施。基本药物的定价和报销,基本药物零差率消费的补偿等涉及到多个部门。

  第二,目录的制定非常复杂,在制定过程中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又是基本药物制度七个环节里面最核心的环节。目录的定价政策、报销政策、采购政策、配备使用政策等等都是依据基本药物目录。也就是说目录制定的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到其他相应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效果,目录的制定既具有技术性、专业性,又具有政策性,而且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做大量的协调工作。

  第三,这个目录制定的大背景是我们国家全面实施启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因此这个目录的制定应当与医疗体制改革精神和要求相适应。在医疗体制改革近期五项重点工作里有两项重点工作,一项是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另一项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为了与这两个改革相适应,在目录制定过程中调整了思路决定将这个目录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另外一个部分是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功能和诊疗的范围主要是常见病、慢性病和多发病。其他的医疗机构诊疗的范围除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之外,还有特殊疾病、重大疾病,重症疾病和疑难杂病。其他目录里面应该包含基层这个部分的品种,同时还要增加特殊疾病、重大疾病、重症疾病和疑难杂病基本用药的品种。例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的肿瘤药、大手术要用的全麻药品,另外还有血液制品等。

  (责任编辑:索智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