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稀土产业政策或将出炉 行业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2009年08月22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备受业界关注的稀土产业政策不久或将出台!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包头举行的稀土产业论坛上透露,工信部已研究编制了《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2009年~2015年)》(以下简称《稀土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力求早日颁布执行。

业内人士就此解读为,由于稀土在国家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我国将加强稀土产业的控制和规范,原料供应预期将趋向紧张,减量增效后,行业盈利水平有望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

  政策方向

  推动企业联合重组

  苗圩在此次论坛上透露,工信部已研究编制了《稀土规划》,并征求了稀土产业区、行内企业及专家学者的意见,还将征求国务院意见,力求早日颁布执行。

  苗圩指出,我国稀土工业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开采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二是部分企业环保意识薄弱,污染问题突出;三是应用开发滞后,自主创新不足;四是出口管理不力,市场秩序混乱。

  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要加强行业运行监管,从开采、冶炼、销售等关键环节入手,建立稀土开采、生产计划专家审查制度;研究制定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行业准入标准及相关技术标准;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手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联合重组,做强做大稀土产业;通过招标转让等手段,将矿业权有偿转让给具有较强实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集团。另外,还要完善稀土出口配额分配办法,防止资源流失,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稀土开发应用工作的支持,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稀土金属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能源环境、国防军工等10多个领域的40多个行业,是当今各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稀土资源丰富,可用储备占世界50%左右,但资源分布比较分散。

  按照《稀土规划》,我国稀土矿分为南、北、西三大区,轻稀土将重点发展内蒙古和四川,有条件地发展山东;重稀土则重点发展江西、广东和福建。在开采上,将严格执行指令性计划,2009年~2015年,每年稀土精矿总体规模为13万~15万吨,冶炼分离企业产量为12万~15万吨。在出口方面,未来6年,出口配额总量每年将控制在3.5万吨以内,并且将对出口进一步实施细分管理,部分品种将被严禁出口。在产业重组方面,2009年~2015年,国家将不在批准新稀土矿采矿权,对于已有稀土企业,将着重从技术装备水平、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三方面入手实行淘汰,并鼓励稀土产业进行联合重组。

  机构分析

  减量增效 长期利好行业发展

  “如果实施效果良好,这对行业来说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华泰证券有色行业研究员刘敏达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这次规划的方向来看是切中要害的,管理部门就是要从源头抓起,设置准入门槛,将优势资源集合到大企业集团手中,控制开采量,以达到减量增效的目的。

  长期以来,国内稀土行业无序竞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盈利水平长时间处于较低水平。除2007年以及2008年上半年稀土价格上升到较高水平外,其余时间价格长期处于低位。

  “我国虽然是储量和开采大国,实际却没有定价权!”刘敏达认为,多年来,稀土资源以低廉价格出口。相关部门虽然也采取过诸多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此次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虽然效果尚待观察,但行业发展方向的扭转预计将逐渐转好。

  我国的稀土产品已占据87%左右的国际市场,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大量供应各种品级、各种规格稀土产品的国家。分析人士指出,全世界稀土市场每年需求折合成100%稀土氧化物约8万吨,而目前国内稀土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8万吨,产量过剩超过10万吨。“产量过剩,国内企业相互压价,出口产品价格十分低廉,很多企业处于微利状态!”另一不愿具名的研究员指出,1990年以后15年间,我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倍以上,但平均价仅是1990年的一半。2006年之后,国家对出口量加以调控,稀土产品价格曾经出现过一波上涨,价格由2006年初的7万元/吨上涨至近17万元/吨。不过,随着金融危机来临,价格一路下滑,目前又重新回到2006年初的水平。

  投资机会

  三公司有望受益

   容维投资认为,稀土资源在国防技术、新材料开发等高科技领域上应用越来越广泛,建议长期关注稀土行业相关信息,把握相关上市公司潜在的长期发展。

  具体到投资方面,华泰证券刘敏达认为,作为稀土行业龙头,包钢稀土(600111,收盘价20.28元)无疑将成为政策出台的最大受益者;ST有色(600259,收盘价16.17元)有望依赖广东省国资委整合广东有色资源;中色股份(000758,收盘价16.00元)在冶炼加工方面涉足稀土行业,也有望从中受益。

  渤海证券分析师靳海明认为,包钢稀土正在建设的30万吨稀土精矿储备库项目,将在5年内完成,这将极大提升公司资源价值并能够有效控制稀土市场投放;公司年产15000吨磁性材料项目,一期年产3000吨合金预计年底将投产。公司还计划通过收购等手段,未来钕铁硼产量达到3万~4万吨/年,占全国产量的50%左右,而与河北新奥集团合作建设核磁共振仪项目正在洽谈中,预期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