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观察:电子商务为银行带来发展机遇

2009年08月25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光大银行宣布推出面向大宗B2B交易市场的交易平台———“银商宝”,这是在电子商务B2B(企业间基于网络平台展开的商贸合作)交易中,首次引入银行作为电子商务的信用保障,对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国内尚未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对第三方支付市场进行规范,第三方支付平台无论从信用等级层面还是法律监管层面,对B2B交易进行担保时都存在一定障碍,亟须引入商业银行这一信用中介。

  传统商业银行常常通过增设物理营业网点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然而从光大银行“转战”电子商务市场,充当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功能的实践可以看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上银行与传统的银行网点已经实现了分化,这一分化将为商业银行带来更大的收益。”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商宝”已于7月中旬通过浙江省宁波市“第四方物流市场”这个网络平台展开试点工作。当中小企业注册成为“第四方物流市场”用户以后,买方可以将交易资金直接存入“银商宝”账户,在确认收到货物后,“银商宝”再将资金存入卖方账户。由于企业间交易的资金数额较大,而“银商宝”恰好利用银行对资金托管的安全性,将资金保管在光大银行的内部账户,保障了交易资金的安全。

  “网络经济”为传统银行功能的转变奠定了技术基础,商业银行在由传统的金融媒介主体向社会支付体系主体转变过程中,电子商务为传统银行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开展“银商宝”业务必然要求银行加快业务流程创新,简化服务流程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为基础,契合了商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此外,在开拓新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过程中还要求商业银行充分发挥和利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积极通过外包或联盟共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加强与IT企业及其他行业的联盟与合作。

  “银商宝业务的推出,不仅为我行核心企业客户群建设提供了有利时机,同时合作商户也按照当前我行电子商户的收费标准为银行支付手续费,这将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收获中间业务利润的同时,“银商宝”也对光大银行提出了现实的要求:如何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通过“银商宝”交易的资金在整个交易过程均在封闭的银行内部系统中进行,而网络商户平台只提供信息流,这一过程极大地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从而保障了客户安全、便捷地完成整个支付过程。

  从以往单纯提供电子支付到为电子商务提供担保,商业银行通过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使得电子银行的功能在不断完善。从动态密码到认证证书,随着资金保管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和网络客户的不断增加,这些变化都会鞭策商业银行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在“网络经济”时代,无论是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还是处于成长期的“新生代”,只有将客户资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实现业务的发展。

  此外,商业银行“转战”电子商务市场还有一个原因: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通过电子商务来降低企业成本及提高效益,由此,各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用户数迅速上升。随着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的聚集,其网络结算、融资的需求也在增加。商业银行通过搭建电子商务担保平台,会进一步掌握中小企业的结算和融资需求,创新担保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此前,建设银行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阿里巴巴网站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从建行获得贷款,在这一虚拟的平台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银行节约了成本,并开发了无数潜在客户。

  由此可见,电子商务给传统银行带来的发展机遇,必然会体现在银行营运成本的降低、服务效率与质量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商业银行对电子商务市场资金进行监督,则实现了银行与商户的资源优势互补,弥补了电子商务市场资金监管方面的缺失。随着商业银行介入电子商务市场,以第三方支付平台、商业银行担保平台为基础的电子资金结算网络在不断完善,这对保障电子商务的发展、保证交易双方的利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