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树清:扣除交叉持有次级债对建行影响不大

2009年08月25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讨论十分热烈,而银监会一纸《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更使各家银行已然下降的资本充足率面临新的考验。

  “对于从附属资本中扣除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这一问题,目前还在探索。
即使正式执行,对建行的影响也不是特别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建行资金还是充裕的,增发或者替换次级债,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昨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CBN记者表示。

  他同时指出:“今年建行将有部分次级债陆续到期,需要赎回,我们也有可能发行新的债券。”

  建行2009年中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9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0%,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和0.87个百分点。而今年2月和8月,建行已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额度分别为400亿元和200亿元的次级债。

  郭树清指出,资本充足率的提高,只是控制风险的一个方面,资本充足率并不一定是越高越好、越高风险越小。“不能说杠杆率高就是坏银行,杠杆率低就是好银行,没有必然联系。控制风险最根本的还是了解客户,理解市场。”

  事实上,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将会成为银行放贷规模的刚性制约。中金公司一份报告显示,如果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中全额扣除持有其他银行的次级债,会降低银行体系资本充足率0.6个百分点,影响贷款潜在发放能力约6000亿~7000亿元。

  郭树清表示,下半年新增贷款的增速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快。而此前有消息称,建行已将全年新增贷款目标控制在9000亿元左右,上半年新增规模已过7000亿元,因此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只有2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