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总理讲话明确了宏观调控方向

2009年08月25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刘振冬

  政策会否转型?流动性能否保持充裕?

    本报讯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如何理解宏观调控政策的内涵,货币政策下一步走向何方,刺激政策的油门需不需要放松,等等一系列问题在社会上和学界引起争论,对政策的猜测也出现很多种说法。

这严重扰乱了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央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内涵,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专家解读称,总理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下半年宏观政策的大方向,有助于平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种种争论,有助于参与经济活动的各方对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

  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中说:“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目前可以说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政策效果的整固期,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当强调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从政府主导的需求,转换到市场驱动的需求,在这一时期的关键就是要使市场化的需求得以真正启动。

  “总理之所以去浙江考察,浙江市场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又多有出口外向型企业,受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恐怕是一个重要因素。总理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方面,一是货币政策将继续整体宽松,所以总理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下一步国家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所以总理又去了村镇银行座谈。”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表示他个人的理解。

  如何正确理解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当前人们十分关心的方面。温总理强调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巴曙松说,当前的信贷和货币政策的微调,首先是在坚持适度宽松的政策基调上的微调,重点在于促进更多的流动性流入实体经济,同时推动经济的结构转型。从信贷增长趋势看,因为此次信贷投放主要是一些期限较长、规模较大的大型基础设施,因而几即使到2010年要对信贷进行适当的调整,信贷的增长速度估计也不会太低,因为这些大型基础设施的完成需要的信贷资金投入可以进行调整的余地不大。巴曙松认为,下半年银行信贷重点更多是从数量扩张向结构调整转换。

  “政府依靠超常投资已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成功跑完第一棒,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当是鼓励市场化的需求。一方面需要放松管制,激活社会投资,通过市场配置投资,放开对民间资本在一些领域上的限制,由企业接过经济继续增长动力的第二棒。另一方面,要通过信贷支持市场化需求,包括鼓励私人消费的提高、鼓励社会投资的回升,促使充足的流动性引入到实体经济。”巴曙松说。

  胡迟说,从之前的调控政策来看,上半年的经济恢复不是没有代价的,突出的一条是信贷投放规模过大,下半年如何调控,面临两难。如果收缩信贷,可能经济就会下滑,走出“W”形状;如果保持之前的政策不变,则货币发行量过多,且大量漏出,流入资本市场,会造成资产价格继续走高。但是,两相权衡还是要以保经济增长为第一目标,所以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胡迟更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对促进就业的意义。他说,从当前的调控方向来看,中央已经越发认识到保增长的同时还要保证就业,而保证就业关键在于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上周中央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六条意见贯彻下去,真正的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