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蛇吞象”被反咬 保时捷大众演绎豪门恩怨

2009年08月27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广播公司(ABC)以一部《豪门恩怨》制造了万人空巷的奇迹,而今在欧罗巴大陆上,类似的情节亦在现实中上演,主角正是德国两大汽车巨头保时捷和大众。

  德国《明镜周刊》7月18日的一条报道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报道称,被保时捷收购过半股份的大众汽车公司将以80亿欧元(约112.8亿美元)收购保时捷旗下的跑车业务,该收购可能分为两步,第一步收购保时捷49.9%的股份,而后陆续收购剩余股份。

  正是这样一条消息宣告了一场纠缠已久的豪门争斗接近尾声:控制大众汽车的皮耶希家族通过一场惊天逆转击败了控制保时捷的波尔舍家族,而就在一年前,全世界都还以为后者吃掉前者是板上钉钉的事。而这还不是最具戏剧色彩的一幕,整场角力中最为引人眼球的关键情节或许在于,两大家族是切切实实的表亲关系。

  保时捷“以小博大”吃亏

  皮耶希和波尔舍两大家族存在深厚的血统渊源,不过其各自执掌的企业规模绝对无法同日而语:大众的规模约是保时捷的15倍。

  但这并不能遏制保时捷“蛇吞象”的野心。从2005年开始,保时捷就为“吃掉”大众不断铺路:当年9月,保时捷成为大众大股东,到2007年2月增持其股份至31%;2007年10月,防止大众汽车遭受恶意收购《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判废止,德国民众对外资巨头觊觎大众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为保时捷控股大众提供了舆论支持。不过迫于工会和高股价的压力,这一并购计划被一再推迟。直到2008年,保时捷通过多次增持,拥有了大众约50.7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如果按照既定计划一步步走下去,保时捷的持股比例将在今年内升至75%,但金融危机的爆发将这一美梦彻底击碎。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三年内已为收购大众股份背上近百亿欧元债务的保时捷,再也无法靠举借新债来还旧债,同时随着危机深化,国际汽车市场持续疲软,保时捷的主营业务也出现大滑坡,资金运转压力陡增。

  此前有报道称,按照和债权银行达成的协议,保时捷必须在今年5月底前归还其欠下的33亿欧元债务,另外67亿欧元的债务可延期至一年后归还。尽管该消息被保时捷方面予以否认,但公司财务告急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保时捷的这一“软肋”恰恰成了皮耶希家族的反攻着力点,后者提出了保时捷“卖身”还债的反收购方案,要求保时捷以其主营业务及波尔舍家族在祖籍奥地利的保时捷贸易控股公司来换取大众汽车的股份和现金。这无疑宣布了保时捷吞并大众野心的湮灭,不仅如此,前者还沦为了后者的囊中之物。

  10年打造汽车业航母

  8月中旬,大众汽车监事会宣布批准关于与保时捷共同组建汽车集团公司的综合协议。根据该协议,大众将在今年末以33亿欧元(约47亿美元)购买保时捷42%的股份,并在2010年上半年以发行优先股的方式向保时捷注资,同时保时捷也会在2011年通过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筹集急需的资金。该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双方合并,预计有可能在2011年完成。

  大众汽车管理层透露,完全合并后,皮耶希和波尔舍两大家族将拥有集团公司超过50%的股份,但合并后的公司将由皮耶希家族支持的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领导,而几乎是作为协议达成的前提之一,波尔舍家族支持的保时捷首席执行官文德金已于7月离职。

  这样的结果颇有些成王败寇的“私人恩怨”意味,以致于有德国媒体干脆把大众反购保时捷称作是现任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的个人胜利。不过,无论这场豪门争斗的最终赢家是谁,两强联手都将造就一个庞大的汽车帝国。作为大众旗下第十个品牌的保时捷,将令大众的产品跨度得到进一步拓展,合并后的公司将覆盖当今汽车业几乎所有的车型,并在轿车和卡车两个领域同时冲击世界第一的宝座。

  大众方面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18年超过日本丰田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在看来,有了保时捷的强力加盟,这样的目标似已指日可待。如果一切如愿,那么在这场血雨腥风的豪门厮斗下诞生的,或将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汽车帝国。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