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油经历“超长盘整” “商品龙头”须看股市“脸色”

2009年08月27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苗

  市场正在密切注视着原油的一举一动。

  从6月9日突破了70美元至今,原油的盘整已经持续了漫长的2个半月。作为商品龙头,原油经历了“失去的两个月”,没有赶上经济复苏预期推动的上涨快车,而有色金属和其他期货品种在期间则是一路狂飙。

  “如今,原油作为金融市场避险工具的地位,远大于其发现价格的功能,”业内人士评论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更多受制于投机商和热钱,而与基本面渐行渐远。未来原油走势上涨可能性较大,但是否能走出方向,取决于股市和汇市,未来一周的经济数据将至为关键。

  

  漫长盘整等待方向突破

  等待了两个多月,许多人都在猜测,“原油的方向就要出来了。”

  8月25日,受美元走高的影响,美国原油期货大幅下跌。其中NYMEX10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下挫2.32美元或3.12%,报每桶72.05美元。在75美元大关面前,获利盘顿时涌出,似乎原油又被浇了一桶冷水。

  “中短期的突破概率还是很大的,达到60-70%,”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说,从技术面分析,原油有上90美元的可能,但基本面上又不是太支持。目前有两点利空,一是美元还没有完全走弱,二是美国的油品消费也没有起来。曾经寄予厚望的汽油消费,目前也是勉勉强强。

  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30万桶,因日进口量增加47.5万桶,且每日冶炼量减少14.6万桶。而上周库存的大量减少,是因为进口量降低了900万桶。专家表示,一旦库存真如预料的大幅增加,那么原油跌破70美元的可能性也很大。

  东航期货研发主管王亮亮表示,原油整体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而且跟天然气的比价也限制了其涨幅。据了解,去年原油与天然气比价接近1比1,而现在美国天然气价格在20美元左右,远远落后于原油,作为可替代性能源,天然气的低价牵制了原油。

  从今年6月9日突破70美元以后,原油就陷入了漫长的盘整,并且一度在7月中旬跌破60美元。但从上周开始,原油似乎有了上攻突破的趋势,并在周二创出了年内新高。

  

  “商品龙头”瞻股市马首

  “只有股市和汇市寻找到了方向,油价走势才能明朗,”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表示,原油现在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很大,其中股市和汇市的走势尤为关键。接下去的一两周时间,也就是到9月初,宏观经济将决定原油能否走出方向。

  未来的十来天,美国有一连串的数据要公布:8月27日,美国公布GDP数据;9月2日,公布非农生产数据;9月4日,公布失业率数据和非农就业数据……“这些数据将极大地影响到美股和美元,继而影响到油价。”吕斌表示,市场预判,这些数据可能会是喜忧参半,并将导致股市的宽幅震荡,如果是这样的话,油价也难以在短期内探明方向。

  那么,为何上半年还风光无限的“商品龙头”,近几个月却陷入盘整,要听命于股市和汇市的动向呢?业内人士解释,进入2009年后,原油已经跟基本面渐行渐远。

  “近几个月来,原油作为金融市场避险工具的作用,远远大于其价格发现的作用,”吕斌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反映的是投机者和热钱的运作,原油已经成为金融工具,其商品龙头的作用则相对小了。

  其实,原油的金融属性一直很强,但由于此前基本面不错,因此投机资金在炒作的同时,其商品属性也一样可以发挥。而今年原油库存一直处于高位,基本面疲弱,导致了价格与基本面的脱钩。与之相反,其他商品受经济复苏影响,基本面上的因素体现得较为明显,因此在近两个月来走势突出。

  

  沪燃料油继续震荡

  尽管隔夜原油大跌,但是国内股市的上涨,加之对成品油调价的预期,都让上海燃料油维持坚挺。昨日,沪油低开高走,持仓量大幅上涨。主力合约FU0911以4012元,低开79元,日高价4132元,日低价4006元,收于4116元,涨25元,持仓增2.02万手至12.62万手,成交47.16万手。

  刘孝毅则认为,燃料油需求固然疲弱,但随着价格低的国产资源和前期低价进口资源的消耗,国内燃料油价格必然逐步向进口成本靠齐而抬升。 经过上一轮的拉涨,燃料油现货价格整体仍有小幅提升,这将支撑燃料油期价运行区间的上移,0911合约区间可能上移至4000-4200元/吨。同时,成品油的调价,也可能会对燃料油有一定心理影响。吕斌表示,原油的走势还是会直接影响到燃料油,如果原油没有明确方向,那么燃料油可能会保持震荡的行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