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大采购规模 索尼爱立信冀望借中国“突围”

2009年08月27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与摩托罗拉类似,索尼爱立信目前在手机市场上最需要的是一场绝地反击,然后触底反弹。

  “我们还会进一步增加索尼爱立信在中国的采购机会。”昨天,来华参加2009供应商大会的索尼爱立信负责采购与运营的全球副总裁Matthew Costello对CBN记者表示。


  目前,索尼爱立信手机的硬件产品中有90%都来自中国市场,但来自中国的采购还会增加,比如液晶LCD产品就计划从其他国家转移到中国。

  据Matthew Costello介绍,在过去两年时间里,索尼爱立信加大了对供应链的整合,全球供应商从原来的300家降低到了175家,但来自中国的采购却仍然还在加强。这也是索尼爱立信目前全球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索尼爱立信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公司的出货量为1380万部,比去年同期减少43%,销售额为16.84亿元,同比下滑40%,亏损达到3.7亿欧元。

  “我们的亏损主要在于产品线上对智能手机的缺失,缺乏触摸屏产品,而且对拍照、音乐等功能手机过度依赖。”Matthew Costello这样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索尼爱立信库存骤然加大。

  其实从2004~2008年,是索尼爱立信的快速成长期,不过2008年是发生巨变的一年。索尼爱立信迅速增长的态势开始转为迅速下滑甚至巨额亏损,Matthew Costello也对这一问题首次回应到,主要是因为当时的快速增长超过了索尼爱立信的承受能力,索尼爱立信需要时间在产品研发以及技术上克服这些困难。

  因此,从2008年开始,索尼爱立信开始了一系列转型战略,调整范围包括产品线、产品结构、产品平台、内部组织架构以及配件采购等。

  据Matthew Costello介绍,索尼爱立信将不再扩大产品组合,而是在细分的产品上做少做精,同时,索尼爱立信还在地区上对不同的产品给予细化,比如,美国、日本等主要专注生产智能手机,而中国主要生产中低端手机。

  此外,索尼爱立信过去5亿部手机中的99%都来自索尼爱立信自己的Linux操作平台“OSE”,从现在开始,索尼爱立信将手机平台进一步扩展到Symbian、Windows Mobile以及Android。

  不过,中国在索尼爱立信的采购版图中份额进一步加大,但中国市场对索尼爱立信而言,还未完全发掘。由于只提供GSM和WCDMA产品,索尼爱立信远不如其他对手全面出击的策略,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只剩下中国联通,对于TD的投入才刚刚开始。

  Matthew Costello认为,相对于其他手机企业,索尼爱立信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如何开发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市场的内在潜力,索尼爱立信“还在学习之中”。

  他认为,索尼爱立信目前的转型战略将在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见效,“虽然过去的时间确实很困难,但我们将从困难中崛起,你们会看到一个新的索尼爱立信。”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