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加息影响全球几何

2009年08月28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界普遍的观点是,此次以色列的意外加息,更多是一种个别现象,不具有代表性。毕竟,以色列是一个规模相对有限的经济体,且这次加息本身也颇具争议。

  朱周良

  这两天,以色列陡然成为焦点。倒不是因为又和巴勒斯坦闹了什么冲突,而是该国央行“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意外加息。
在全球复苏刚刚有所起色的关键时期,以色列央行第一个宣布加息,究竟有何更广的象征意义?

  本周一,前IMF第一副总裁、现任以色列央行一把手费舍尔意外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由此,以色列也成为自去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经济体。

  以色列敢于“首吃螃蟹”原因何在?最主要的无非是两点: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以及对通胀压力的担心。

  在24日的加息声明中,以色列央行表示,近期公布的大多数实体经济指标,都印证了当局对于经济已经出现拐点的判断。第二季度,以色列经济同比增长1%,从而加入德、法、日等国一道,成为首批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的少数经济体。第一季度,以色列经济萎缩了多达3.2%。

  在经济预期向好的背景下,以色列股市也持续升温,在央行公布加息一天后,以色列基准股指大涨,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近一年新高。

  但在另一方面,如同央行所强调的,以色列面临的通胀形势与全球大多数其他国家不同,后者的通胀水平在今明两年都很可能保持在低位。以色列7月份CPI同比上涨3.5%,已超出了政府制定的1%至3%的目标上限。而6月份的CPI升幅也达到3.6%。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国内已对央行可能很快启动加息有了一定预期,如果当局不适时出手,将可能引发通胀预期快速升温。

  业界普遍的观点是,此次以色列的意外加息,更多是一种个别现象,不具有代表性。毕竟,以色列是一个规模相对有限的经济体,且这次加息本身也颇具争议。

  即便是在近期全球各地竞相出现经济复苏“绿叶”(不再是“嫩芽”)的背景下,很多经济体却仍在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英美等发达经济体如此,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同样不敢怠慢。

  在最近一次政策例会上,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宣布,将延长现有的国债收购计划一个月,并重申会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英国更在近期进一步扩大了量化宽松的规模。

  在新兴市场,仅在本月,就有印尼、罗马尼亚、捷克以及俄罗斯等经济体宣布了进一步的降息措施。

  即便是在以色列国内,费舍尔的大胆举措也引发了很大争议。不少企业界人士认为,以色列央行“冒天下之大不韪”率先加息,可能扼杀当地正在酝酿的复苏萌芽。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早年曾执教于麻省理工大学的费舍尔是货币政策“激进派”的代表,所以他偶尔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举措也不奇怪。

  德银的分析师认为,费舍尔的大胆加息,至少在今年年内、甚至到明年年中之前,很难引来更多的效仿者。目前来看,最可能跟进加息的是南美洲的智利。和以色列一样,智利同样是一个小型经济体。更主要的是,智利央行行长格雷戈里奥曾在麻省理工师从费舍尔,所以在政策制定方面或多或少可能继承一些“激进”的个性。

  当然,换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位在国际银行界颇有名望的经济学者和高官,费舍尔的这次意外之举也不能不引起全球的密切关注。从中长期而言,全球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将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毕竟,不管是零利率还是量化宽松政策,都只是为了应对空前危机而紧急实施的“非常规”举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