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市震荡走稳 央行净回笼本周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2009年08月30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呈现震荡攀升的走势,成交量基本与上周持平。交易所企业债指数走势较为平稳,全周小幅波动,成交量较上周有所减少。央行本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较上周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1.29点,涨幅0.27%。
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2.12点,跌幅0.05%。

  银行间市场从收益率曲线看,3年期金融债收益率较上周下降13个基点左右,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与上周基本持平,10年期金融债比上周上行约7个基点,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与上周相比趋向平坦化。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二周持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有所加大。本周到期资金达到了1000亿元,央行周二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8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比上周增加了200亿元,这样本周央行从市场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较上周增加了320亿元。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从近两周央行的操作可以看出,央行增加了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比重,意味着对于资金的锁定力度在加强。

  从收益率上看,近期央票利率连续企稳。考虑到9月份的到期资金量达到1万亿元,是今年到期资金最大的月份,周均到期量均超过2500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或将继续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不过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的局面在短期内应该不会发生逆转,这有利于维持债市目前高位箱体整理的格局。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央票利率企稳使得债市继续稳定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加强,现券收益率继续持稳,总体波动不大,仅中短期金融债交投稍显活跃。本周新债发行也维持平淡局面,现券上下均缺乏动力,预计僵持走势还将延续。

  央行26日发布的《2009年7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债券市场新债供应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放大,2009年前七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22087.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5.7%。不过目前债市的资金面仍然较为宽裕,债市的供求关系仍然处于动态平衡。

  银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将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这对于上半年天量放贷的银行来讲影响重大。

  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经理贺云指出,商业银行今后将会控制信贷投放量,而用于债券投资的资金将会增多。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风险权重低的品种将受到市场关注。而风险权重高的信用类产品在银行考虑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下,配置需求会明显减弱,加上交易商协会对高级别信用产品规定的发行收益率下限;所以中长期信用类产品的收益率将有望呈现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