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报回暖释放经济复苏信号 盈利集中度大幅上升

2009年08月31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丹

  中报整体回暖释放经济复苏信号盈利集中度大幅上升 向大行业大企业倾斜

  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进一步得到了佐证。昨日,沪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全部收官,大部分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虽然同比出现了负增长,但环比的大幅增长也使上市公司乃至中国经济的企稳复苏有了坚实的基础。

  上交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市867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1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08%;净利润43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12%。不过,与一季度全面下滑相比,复苏和增长已经成为今年半年报的主基调。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沪市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5亿元,同比上升了5.43%,与一季度相比也上升了36.96%。

  由于4万亿投资计划的带动,上半年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银行类、采掘类和酒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出色;保险类、电力类和航空类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回升;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亏损额较2009年一季度明显收窄。

  股市一直被看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尤其是上交所,是我国各行业龙头大中型企业的集中上市场所,其数据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刘锋分析中报后表示,经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正逐步进入“暖春”,我国的整体经济形势也已明显企稳回升。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集中度大幅上升,更加向大行业、大企业倾斜。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权重股作为沪市2009年上半年前十大盈利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8亿元,占全部公司的70%;而上证50板块的上市公司则共实现营业收入27032亿元,净利润3762亿元,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64%和86%。这一数据较去年中期大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盘蓝筹股作为沪市上市公司盈利中流砥柱的地位,但也反映出大型国企之外的企业盈利状况仍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