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伦敦金融城看上海

2009年09月01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上个月,我又一次来到伦敦金融城,零距离感受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暴风眼”的点点滴滴。据我所见,用“西线无战事”来形容此时的伦敦金融城并无不妥,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运行中,远没有国内一些“末日博士”们所描述的那种悲观与不堪。
作为商业和经济金融的全球中心,1.9平方英里的伦敦金融城已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具有超强的生命力。这个生命力不是某一届政府的贡献,而是市场体系优胜劣汰,自然选择的进化结果。

  纵观英国金融中心自从十九世纪末期到现在的经历,虽然其中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考验和数次金融风暴的冲击,面临竞争者强有力的挑战仍能保有领先地位。伦敦金融城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它的产业聚合性和文化包容性。

  相对于地区性金融中心,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就是能够处理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流”。这个“金融流”,是非常宽泛的概念,不仅包括为国际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障跨国商务活动的资金流,还包括资本、技术、商品以及人力资本。为了有效处理上述这些“金融流”,要求中心能首要服务全球市场,拥有相应的通讯设备,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有形的交易场所等硬件设施,同时还要拥有相应的辅助性服务机构,诸如人力资本发展等软件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在线交易的深化,软件功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大量有经验的、专业化的金融从业人员可以保障金融中心功能的有效运转,这就需要金融中心的产业有着高度的聚合性。全球金融中心的建设,绝对不是一个市场、一个行业的问题,是一个产业高度集中整合成网络的有机整体。不仅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自身网络的各个组成部分要密切协作,单个全球金融中心本身也要与其他的全球金融中心形成网络效应,以达到全球层面的良性互动。根据最新的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当今真正达到全球金融中心规模的,只有伦敦和纽约。事实上,这两个中心之间的合作也确实非常紧密。

  围绕着产业集聚性和网络效应的根本特征,从伦敦金融城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找到针对上海全球金融中心的一些启示。

  在产业集聚的过程中,大量专业化的金融从业人员,涌进了伦敦金融城。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各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如何管理好这个人才流,是伦敦所面临的挑战。伦敦金融城给出的答案是,形成一种包容度高的、开放性的文化氛围。因为一个开放的网络,是最有生命力,最能适应外在冲击。但开放式网络的建设,也是要求最高的。这需要政府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在提供必需公共产品的同时,也要相应的给出辅助性适应金融中心的支持性服务。走在金融城里边,看着17世纪留下来的小道,并没有竞相拔地而起的摩天大厦,让人感受到的是各个文化各个肤色人群的全面融合。一个大的国际性都市,拥有的包容性气质,是成功的大前提。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