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通胀

2009年09月02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静
  对近日媒体“猪肉鸡蛋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或成新一轮通胀诱因”的观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有关负责人8月27日表示,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和季节性波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中新社发井韦 摄

  预计鸡蛋价格仍将小幅上涨,猪肉价格涨幅可能缩小;专家称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通胀

  商务部昨日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24日-30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较前一周0.4%的涨幅趋缓。

同时,最受关注的肉蛋价格涨幅均有所下降。

  肉蛋价格涨幅均趋缓

  商务部监测显示,上周鸡蛋价格上涨0.8%,猪肉涨幅达0.7%。前一周鸡蛋价格上涨1.1%,猪肉价格上涨1.3%。此外,涨幅居首位的蔬菜价格也较此前有所回落,上周蔬菜价格上涨1.8%,较前一周2.3%的涨幅有所下降。

  商务部分析称,伴随着天气转凉,市场需求继续回升,加之饲料成本高位运行,预计后市鸡蛋价格仍将小幅上涨。商务部表示,临近中秋、国庆,猪肉需求进一步增加,但目前生猪存栏增加,部分地区因干旱畜禽饮水困难导致生猪出栏增多,后期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可能缩小。

  在粮油方面,商务部昨日发布的监测显示,上周粮食价格保持平稳。上周国内小包装面粉、小包装大米零售价格均与前一周持平,食用油价格下降0.4%。

  上周,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上周,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0个星期回升,累计涨幅达23.1%,鸡蛋价格也连续5个星期上涨,累计涨幅6.2%。国家统计局也发布数据称,猪肉价格连涨70天。

  专家称不会导致通胀

  由于食品类商品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占大约1/3的比重。从以往的数据来看,食品往往是各因素中对CPI影响最大的。在食品大类中,猪肉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市场上有分析认为,这轮以肉蛋价格为主导的食品价格上涨可能再次推升CPI。

  国家发改委上周指出,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和季节性波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发改委表示,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农业部也表态,今年以来,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波动正常,市场运行整体平稳。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昨日表示,近期持续的肉蛋价格上涨是农产品自身生产周期所导致的,肉蛋价格的上涨最多会拉动CPI一两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会导致通货膨胀的担心是多余的。”刘福垣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