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板材长时间亏损 首钢曹妃甸项目投产日期再推迟

2009年09月03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金融危机影响,板材长时间亏损

  首钢曹妃甸项目投产日期再度推迟

  在昨天举行的首钢建厂90周年庆典上,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表示,首钢曹妃甸项目将于明年底正式投产。

  就在今年上半年,他在接受几次采访时还表示,曹妃甸项目将于五六月份投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妃甸一期项目并没有如期投产,而是被不断拖延下去。

  朱继民透露,通过收购和自建等方式,到2012年,首钢整体产能将达到3000万吨,其中长材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左右。

  朱继民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按照首钢搬迁调整要求,首钢曹妃甸钢铁项目第一步工程已顺利实施,第二步工程将继续推进,明年底京唐钢铁厂将全部建成。

  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和国家4万亿政策投资的影响,长材价格一路上涨,螺纹钢价格甚至高于附加值较高的板材,利润也远远高于板材,而板材上半年很长时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由于曹妃甸项目生产的产品是高端板材,这让该项目面临投产即亏损的局面,所以尽管曹妃甸一期项目已经完成,并且试车成功,但是市场并不允许这个400多万吨的板材产能投产。

  朱继民表示,曹妃甸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试运行过程中,“估计再过1~2个月,各工序的运行会达到设计水平,试运行阶段大约要持续半年以上时间”。

  他进一步透露,首钢下一步将努力打好搬迁调整攻坚战,确保首钢曹妃甸项目第二步工程顺利进行,到2010年底基本形成97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届时将促进华北和环渤海地区钢铁布局调整,为中心城市钢铁企业搬迁调整探索经验,为中国钢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示范。

  在坚持附加值的钢材产能扩张的同时,首钢将继续扩张长材的产能。朱继民透露,到2012年首钢实现的3000万吨产能中,将包括1000万吨左右长材产能。

  在具体的区域品种划分上,朱继民表示,在西部地区,将以长材生产为主;在机械制造比较发达的地区,将着重特钢的发展。

  去年和今年,首钢先后在贵州收购了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在山西省则收购了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两个地区未来加起来将形成1000万吨左右的产能,北京还将有200万吨~300万吨的长材产能陆续被转移到这些地方。

  而在新疆伊犁地区,由于地理位置接近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首钢将整合伊犁钢铁行业,开发建设哈密煤炭基地,投资乌鲁木齐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

  朱继民表示,伊犁地区主要面向中亚地区,这里将主要考虑新疆的资源如何转化的问题,包括首钢产品如何进入中亚市场。

  随着迁钢、首秦、顺义冷轧、曹妃甸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首钢技术装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曹妃甸项目将成为世界第一个单体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的炼钢厂,成为中国第一个向沿海搬迁的大型钢铁企业,实现向高档板材和精品长材转型的历史性转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