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该不该补贴水价:重庆北京发改委官员争执

2009年09月03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鹏

  在各地一片“水价该不该涨”的喧嚣声中,重庆水价未有异动。

  重庆市发改委副巡视员、重庆水务专家周林军,8年前接受世界银行委托,写就《重庆市主城区给排水价格调整研究报告》。其间周将合理价格定义为:成本+合理利润+税金。

  周林军称,水价没有异动不是说重庆水价不会涨,而是因为当年在和外资水务公司谈合作事宜之时,不允许溢价。重庆之前水务改革采取了“产权+特许经营”模式,即产权归属不变,然后引入外来特许经营者。

  “溢价没有对不对之分,主要是要看溢价部分是否进入成本以及将来公众要支付的价格里。”周林军说。

  “凡是有负外部性的物品都无一例外的要涨价,水价就是其中之一。”周林军说。水资源是公有资源,在消费中有竞争性,所谓负外部性,一个人使用多了,其他人享用就少了,但其他人并未因此获得补偿。

  8月底,在水资源价格研讨会”上,周林军和一位北京发改委主张政府补贴水消费的官员争吵起来,周认为,政府应该补贴有正外部性的物品,比如,通过补贴让北京地铁免票,将极大遏制汽车数量增多造成的污染;假如对水价补贴,则是低水价——水消费居高不下(资源浪费)——污水量增加——环境污染——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处理建设规模扩大——财政和公共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

  周林军认为:“公用事业现在不是自然垄断,是授权垄断,虽已摆脱了当时资本性束缚,但是又落入体制性窠臼。水价该不该涨不是价格问题,是效率问题。”

  《21世纪》:水价该不该涨,是不是引进外资水务拉高了水价?

  周林军:水价上涨是今后政策的常态,市场化是个必然趋势,水价格是贵了点,但是供给会比较充裕,当时1999年6月-2004年12月,重庆水价六年里经历了四次上涨,我们调研发现,价格提高了,发现水消费量的确降低了,大约5%,但是自来水产业下游就是污水产业,排污费也减少了5%,污水处理厂成本也下降了,所以说社会总收益上升了,政府要关心的是社会总收益。凡是负外部性的物品都要涨价。水涨是肯定要涨的,但是涨多少是个复杂的问题,现在自来水行业可以覆盖现行经营成本,但是污水行业还普遍要低于成本,主要是因为投入大,技术难度大,政府如果要一下子涨到位易引起社会波动,所以应是渐进式的。

  《21世纪》:一种说法是外资水务进入,水权转让高溢价带来了政策性的透支,但是现在让公众来买单,是这样吗?

  周林军:溢价不是说对不对,关键是要看溢价部分是否进入成本以及公众价格里去。重庆也很早就引入了中法水务,目前为什么没有涨价,他们是“产权+特许经营”模式,特许经营这块我去谈的,我们就不允许溢价的产生,所以不存在秋后算账这件事情。

  2007年3月,英国GLOBAL WATER INTELLEGENCE杂志以“管理中国资产价格膨胀”为题,列举了中国8个城市给排水企业对外出让股权中的资产溢价情况,在这些交易中,公共资产价值溢价最高者超过原值3倍以上。水务企业,一方面在公共事业中出现亏损,一方面通过剧烈溢价的方式对外出让,究竟是卖方过于精明,还是买方过于愚笨?

  《城市自来水价格管理办法》规定,自来水行业资本利润率为8%,成本回收期允许到12%,如果厂商投资成本是500万元,8%的利润率意味着利润总额不得超过40万元;厂商如果把投资成本“蓄意”扩大到1000万元并以此作为成本基数,即使利润率是8%,利润规模仍放大到80万元,只要厂商用于投资的贷款利率相对低于规定的利润率,他就有利可图。自来水行业是成本作价,但是厂商通过资产作价——资产转让——投资成本等系列运作,完全有可能通过成本基数溢出“实现”利润规模溢出。

  《21世纪》:一些城市供水的产权,已转让给民营企业或外国资本。重庆“产权+特许经营”,就是产权归属不变,然后引入外来特许经营者。这是否是二次水改方向?

  周林军:一般特许经营合同一签就是20年、30年,关键问题是要控制成本。但是账面成本未必真实,现在很多水务企业拿出会计报表或者是监察大队调研报告,我们就要看看,所谓的成本是不是真实的,比如说,自然垄断行业里的高工资是大家所诟病的,那么,一家雇佣了50个人才达到1000万利润的企业,和一个只雇佣了30个人才达到1000万利润的企业,成本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