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复苏预期愈渐明朗

2009年09月0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出现了19个月以来的首次扩张,加之二手房交易额超预期增长,美国经济开始脱离危机这一事实得到进一步证实。与此同时,欧元地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8月份出现了超预期上扬,萎缩程度有所降低;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则仍旧保持强劲上涨势头。

作为先行指标的PMI指数在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集体改善的消息使世界经济走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的复苏图景更加明晰。

  美制造业开始“复苏”

  据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PMI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升至52.9点,为19个月以来首次跨越50这一临界点,标志着美国制造业萎缩的时代暂告一段落,而美国制造业指数上扬的主要动力是新增订单和出口订单的增加。此外,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当日公布,二手房交易合约的签约率7月份上升了3.2%,创纪录地连续6个月上扬。

  上述两项指标表明,美联储在解冻信贷市场,通过“旧车换现金”计划刺激消费等方面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经济复苏雏形的逐步显现使美政府在启动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机制问题上产生分歧,有美联储官员表示,央行也许无须全面兑现早前承诺的资产购买计划。美总统奥巴马的态度则较为中立,表示制造业指数报告是政府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的重要证明之一,但是美国的复苏之路还很长。而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杜德利却持完全相反的意见,他认为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时机尚未成熟。

  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仅以当前的数据来讲,经济复苏趋势十分明朗,因为经济刺激计划在未来的数月内会持续发挥提振经济的作用。但是,经济数据走势的波动将可能在明年初出现,因为届时政府救助的效应将逐渐开始消退。

  据经济学家预计,美国8月份失业率数据将会由7月的9.4%上升至9.5%,专家提醒应认识到失业问题仍然是美国经济复苏之路的一道坎。据悉,联储局上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银行收紧了所有类型贷款的发放标准。同时,受失业预期不断升温的影响,银行正在逐渐提高家庭和企业贷款申请的门槛,银行的惜贷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国经济的复苏动力。

  房地产市场方面也仍存有隐忧。杜德利曾表示,住房市场的盈利仍不足以抵消建筑行业整体支出的下降:美商业部当天的报告显示,7月份用于开发新的建筑项目的支出下降了0.2个百分点。而私人消费意愿的疲软则使以酒店、写字楼及商场等为主要开发对象的商业地产市场受到抑制。

  欧元区工业收缩减缓

  据MarkitEconomics周二公布的数据,欧元区8月份的制造业PMI由7月份的46.3升至48.2,为14个月以来的峰值,较分析人士早前的预期高出0.3。第二季度以来,欧洲央行向欧元区16国注入了数以千万计的流动性,加之各国政府均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消费者支出,因此该地区经济并未出现更进一步的收缩。

  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的制造业指数报告重新确定了欧元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的预期,但是具有持续性、显著性的制造业增长仍然需要更为坚实的区内与区外需求,这一目标仍远未实现。IMF近日预计,欧元区将于明年温和复苏,该地区经济今年将总体收缩4.8%,并将于2010年将这一数据缩小至0.3%。

  受复苏预期影响,上月欧洲的投资者信心指数升至年内最高点,该地区最大国家德国8月份商业信心指数连续5个月攀升,至90.5。德国政府出资金850亿欧元致力于重燃经济增长动力,在包括旧车换新车补助等措施的刺激之下,第二季度德国成为欧洲率先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

  欧洲央行官员也表示,欧洲经济的自由落体式下降已经结束,但鉴于如今欧洲地区的经济活动较去年同期仍然十分疲弱,应该谨慎对待当前的复苏势头。欧洲央行承诺在12个月内向16个成员国所属银行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并已于7月开始购买次级贷款支持证券、公债及担保债券等提振贷款业务。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认为,持续上升的失业率将会损害复苏中的欧洲经济,并抑制消费。欧盟统计局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0年最高点9.5%。然而,另一位欧洲央行理事则认为,尽管经济复苏仍然面临失业率高企这一拦路虎,但是过于悲观的“W”形经济预期也并无扎实根据,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将更有可能是长期维持低速正增长。

  IMF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IMF当天调整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该组织预计2010年的全球经济将增长近3%。而7月份IMF的预测数据为2009年收缩1.4%,2010年增长2.5%。

  IMF高级经济学家表示该机构调高全球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是,从7月份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日本、法国及德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恢复增长,而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收缩速度也正在减缓,总体势头向好。但同时他也提醒不应误读IMF的经济预测调整,政府退出经济援助计划的时机尚未成熟。在各国政府讨论退出策略之前,应确保本国经济已经具有自我修复能力。这在某种程度上要求,私人需求必须取代货币和财政扩张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并重新实现世界各国之间需求与供给的均衡。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