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夏灵武拟投资52亿元建循环经济试验区

2009年09月04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何玲

  宁夏灵武拟投资52亿元建循环经济试验区

  走再生资源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本报记者 何玲

  宁夏灵武市正全力打造“立足宁夏、面向西北、辐射全国”,西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试验区。

  作为宁夏唯一的自治区级再生资源循环经济试验区,以废旧汽车、家电拆解和有色稀有金属回收利用深加工为主,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为一万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为5000亩。

  因势利导 应运而生

  灵武市市长李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再生资源利用是解决工业发展对资源和生态环境产生压力和破坏问题的关键,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灵武根据自己实际作出的现实选择。

  试验区主任杨波向记者介绍了该区独特的综合优势:东临宁东化工基地,产业互补优势显著;南靠长庆油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拥有庞大的油田废旧设备收购市场及产成品销售市场;西依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可为园区发展提供强大的高新技术力量和丰富的产业信息;北临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可为其提供大批量的装备制造业原材料。试验区有广阔的可利用土地,地处荒山丘陵边缘地带,地形平缓、地势开阔,有丰富的土地资源。

  此外,灵武市拥有近30年发展历史的庞大废旧物资回收原料和产品供应基地。回收网点近500多家,遍布甘、陕、青、蒙、疆等地区。

  灵武市力争通过三年建成“一区四园”和“五大主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再生资源示范区。“一区”即再生资源交易区,“四园”是有色金属再生园、金属型材加工园、电子废弃物处理及废旧塑料加工园、报废汽车拆解和二手车交易园。“五大主业”为,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铜等有色金属深加工业,电气设备制造业,新型建筑材料加工业,电子废弃物处理加工业,报废汽车、机械设备拆解及二手车交易业。

  优惠政策全力扶持

  循环经济试验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的招商政策:从其取得第一笔收入的纳税年度起,第1年至第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入园企业免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供水、排水按现价90%征收;入园的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劳动密集型项目,政府按一定比例给予其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二年的30%—50%贴息扶持,并实行一事一议的土地价格。

  1—6月试验区累计实现产值3.5亿元、利税2000万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8亿元、利税5000万元。

  杨波介绍说,目前引进的23家企业,计划总投资10.6亿元,其中,废旧物资购销企业9家,建成营业3家;整合了兴捷报废汽车拆解市场和天驹二手车交易市场;组建的恒业、瑞银、合鑫3家集团公司分别年产6万吨再生铅、12万吨再生铝、20万吨再生铜;开工建设的成美公司年产5000台智能电器、亿能公司年处理1万吨电子废弃物、新世纪特钢公司年产1万只炼镁还原罐、联银公司年产1600万米电线电缆。

  再生资源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李建军认为,通过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达到生产和消费过程反复循环和能量的递次使用,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物质和能量的最低耗以及废弃物的最小排放,这也是灵武“争做全区县域经济排头兵,争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科学选择。

  到2010年,一期工程建成后,预计入园企业总投资可达27.53亿元,年均销售收入达78.8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2亿元。二期工程计划到2015年建成,主要以引进和建设石油化工、煤化工、高纯硅等项目为主,预计入园企业总投资25.32亿元,年均销售收入可达123.46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8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