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想控股三股东落定中国泛海

2009年09月07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闫薇 邹卫国 9月4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下称“中国泛海”)内部人士称,已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通知,确认中国泛海为唯一一家符合出售条件的受让方,将以27.55亿元价格购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29%股权,将成为后者的第三大股东。

  联想控股和中国泛海均对此消息予以确认。根据安排,双方将于9月8日于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召开相关的发布会,对相关事宜进行公布。

  交易

  中国泛海创立于1988年,董事长为卢志强。该集团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公司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

  联想控股现有业务包括IT制造(联想集团)、IT分销(神州数码)、风险投资(联想投资)、股权投资(弘毅投资)、融科置地(房地产),业务覆盖甚广。联想控股总裁是柳传志。公司于1984年由中科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

  8月7日,联想控股的大股东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科控股”)在北方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联想控股29%的股份,挂牌价格27.55亿元。寻求金融、能源和房地产三个领域拥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受让者。

  现在这一交易已经成功。根据此前的交易条件,意向受让方在合同签署后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结转让款;受让方需要在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缴纳5.51亿元保证金。

  此次转让后,联想将引入一家新的股东。三方持股比例为:国科公司持有36%,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权;泛海集团持有29%股权。

  卖点

  短期看,这个交易不会对联想控股产生重大影响。根据约定,中国泛海在5年内将不改变联想已经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各项业务规划,不改变为执行发展战略和业务而确定的财务安排;5年内不提出对经营管理层进行改组;5年内不转让其持有的股权。

  中国泛海人士称,中国泛海对联想控股其实有了很长时间的关注,双方的经营理念相似,企业领导人也有长期交往。

  分析人士称,中科院其实是急于套现,从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分析,联想控股的这部分股权以27.55亿出售溢价很高。不过,联想集团正考虑回归国内A股上市。

  分析人士称,泛海接受中科院目前设定的“五年内不改变联想控股经营战略”条件下,仍要赚得利润,应该是看重未来联想系旗下的融科置地和弘毅投资长远的上市计划。

  柳传志进军金融业的想法早已经体现出来。以联想投资、融科置地、弘毅投资上市为卖点,吸引泛海集团这样的涵盖金融、地产、能源、科技等多领域的接盘者双方都有收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