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化工业度过最困难时期:低调中不失信心

2009年09月08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编者按

  上海化学工业区,被称为中国最好的化工园区,是金融危机下中国化工业现状的样本。

  今年上半年是上海化工区内企业最困难的时期,业绩下滑20%的公司比比皆是。对整个园区而言,今年预定的销售和固定投资目标已难以实现。

  但是,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数家企业,均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化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行业已经出现好转。”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称,预计10月中下旬国家将出台与《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关的两个细则,引领化工业在危机中升级。

  冯世良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化工业将出现明显的回升。

  上海经济·早报评级

  航运业★★★☆☆

  汽车业★★★★★

  IT业★★★★☆

  化工业★★★☆☆

  企业和专家一致认为,化工业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位于杭州湾北岸的上海化学工业区,被业内称为中国最好的化工园区,一直以来都在以超过30%的增长速度发展;不过,去年第四季度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整个化工区陷入了节奏上的混乱。

  近日,早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化工区的数家公司,希望了解到一线企业的声音,经济危机到底对这些公司造成了怎样的直接冲击?它们都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数家企业,虽然产品结构不尽相同,但均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化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行业已经出现好转。”

  中国化工业现状的样本

  “每个人每天都要用各种化工品,牙膏、笔、电脑、眼镜、洗发水、汽车轮胎、各种塑料……都跟化工有关,整个社会现在完全离不开化工。”德国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博士在位于莘庄的公司,对早报记者这样简单通俗地说明化工业与我们每个人的关系。

  因此,化学工业,这个对经济变化先知先觉的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来临后,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影响。

  上海化学工业区,这个从规划之初就设计引入了一体化先进理念的大型化工区,入住着包括英国石油化工(BP)、德国巴斯夫、德国拜耳、德国赢创等20家世界一流的化工巨头,它们已经形成一体化循环产业链,企业之间化工原料、中间体、产品、副产品及废弃物的互供共享关系成为行业的典范。

  与此同时,产业链上、中、下游完善的上海化学工业园区,成为目前中国化工业相对完整的一个样本,直接反映了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化工业现状。

  俞大海对早报记者表示,他们第二季度会比第一季度更好,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更好;他们不能期望仍然能够达到过去几年的高增长,今年设定的经营业绩目标是与去年业绩持平。

  年度预定目标难以实现

  “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公司显得有些突然,实际全球都是这样。”俞大海对早报记者表示,去年7月,德国汉莎航空的全球董事长来中国,与俞大海会面的时候,他就说当时航空运量在降低,可能全球经济会在未来几个月就开始下降。

  上海化学工业区规划面积为29.4平方公里,是“十五”期间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通过疏浚后的内河航运系统,化工区可与黄浦江、长江水系连通;化工区除建有专用海运码头以外,与洋山深水港(1000万标准集装箱)仅55公里,第一期项目总投资将达1500亿元人民币,2008年上海化工区全年招商引资达37.43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

  就在今年初,化工区方面还高调宣布,2009的招商引资目标为35亿美元,这正是一直力争的中石化投资规模达到1200万吨/年的炼油项目,不过,这样的计划显然随着金融危机导致的整个化工行业需求低迷而无限期推迟。

  另外,上海化工区2009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亿元。不过,这样的计划也已经不太可能再实现。

  “化工区现在确实不太好。”一位化工区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截止到8月底,实际上,上海化工区上半年的指标都未完成,全年的业绩不可能理想。而从去年底做的多种摆脱经济危机的预案和政策,也一直没有十分明显的成效。

  在这样的行业低迷情况下,包括化工区管委会和部分化工区的企业,并不愿意太多对外说起自己公司的情况,显得过于低调,大多只是表示,“大家都知道现在行业还不好,也没有更多可以说的内容。”

  很多企业业绩下滑20%

  化工区里最大公司之一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赛科石化),是由中石化集团,上石化股份有限公司、BP化工共同出资27亿美元组建的合资公司。今年7月中旬,其年产109万吨/年的国内单线产能最大乙烯装置成功扩产。不过,赛科石化的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作为上游行业的原料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无疑是最直接的,中下游的精细化工公司不再下订单,他们也就无法高负荷的生产。

  就在今年夏天的6-7月份,赛科石油的部分主要设备进行了例行检修,而对于这样的大型石化企业,每两年的检修,在之前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无疑是一种无奈的浪费,但是现在成为顺理成章的停产。

  中国石化协会的数据显示,至7月末,磷肥企业开工率70%;尿素企业开工率在75%左右;电石行业开工率从最低的35%已经恢复到70%,但企业亏损普遍较为严重;纯碱企业开工率在75%左右。不过,就是这样的数据,已经算是在今年偏高的行情。

  上述提到的德国赢创,这家以高端精细化工产品,比如氨基酸、农用化学品等为主要产品的化工企业,也无疑受到了直接的影响。这家近5年每年复合增长达20%的化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大中华区的业绩为3.99亿欧元,同比去年下降了6%,这在以往不敢想象。

  虽然各家公司并不直接对外发布业绩报告,但据早报记者了解,上半年化工区内,业绩下滑20%的公司比比皆是,20%甚至是一个相对保守的业绩下降数字。

  而在产品价格方面,依然未见太多起色。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00余种化工产品价格指数中,超过60%的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总指数为84.19(以上年同月价格为100),继续呈下探走势。

  危机中的变革和机会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对早报记者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金融危机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推动力。

  俞大海对早报记者表示,他们确实是在危机中看到了机会,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起,他们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

  在赢创公司内部,在去年底就开始了一个叫做“中国增长之路”的计划,确定了内部业务流程和跨部门合作的优化,以及中国中高层管理干部的培养规划,这些都是促进公司内部改革的具体的动作。

  在上海化工区管委会方面,虽然他们并不愿意就目前现状做更多的详细说明,但实际上早在年初他们就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应对经济危机,而不是被动的等待。

  上海化工区采取包括呼吁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争取延长化工区生产企业电价优惠补贴政策,协调解决外轮夜间航行和停靠问题,满足企业对化工区航道夜间通航装卸24小时作业的要求等一系列动作。

  俞大海对早报记者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化工区也帮了他们不少的忙,在信息、服务等领域提供了便利,在具体价格上也做了调整,这为他们降低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整个的政府机构提高了办事效率,这远比资金上的支持更为有用。

  据早报记者了解,一直以来化工区管委会和莘庄管委会对上海化学工业区的企业采取每周定期沟通机制,而很多问题就可以在现场解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