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稀土再也不能贱卖了

2009年09月08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云峥
  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却只卖出了“泥土价钱”,是中国资源性产品出口中的一个独特怪象,虽然中国拥有超过全球50%的稀土资源储量,并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但在1990年至2005年数年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平均价格却跌至1990年时的一半。
为此,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诸多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名呼吁:中国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稀土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

  实际上,社会各界和国家对于稀土开采和出口的无序乱象早已高度关注。在产业战略和政策方面,工信部已专门研究编制了《2009年—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并起草了《稀有金属勘察和生产经营管理办法》;在出口政策和引导方面,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多部委加强稀土出口企业管理、减少出口配额、加征出口关税等限制稀土在超低价局面下等指引也已经陆续出台。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国严控稀土出口以激活国际资源的力度还应该加大,方可避免稀土产业在各自乱战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中国拥有全球50%储量却“透支”出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稀土价格迟早要暴涨,但是迟涨和早涨对于中国而言的意义却大不相同。现在国际稀土资源除中国外基本都处于“冻结”状态,是因为中国的稀土无序开采导致价格超低所致,而这个过程正在造就一个巨大的“陷阱”:这种贱卖状态再持续下去,等中国的稀土资源贱卖到储量急剧减少的临界点而价格上涨时,同时作为稀土消耗大国的中国将面临后悔莫及的受制于人的焦虑之中。

  这就好比有两筐苹果,一个人在用一分钱一个的价格贱卖完一筐苹果后,剩下的另外一筐成为稀缺资源,当后一筐苹果的主人一毛一个卖时,只需卖出前者的十分之一就可以赚到前一筐苹果的所有卖出款,如果前面卖出一筐苹果的人想吃苹果,只要在向后一筐的人买十分之一本质就等于把原来的一筐苹果白白送人了。现在中国在稀土资源上,就像前面一个贱卖苹果的人,而且目前世界上诸多稀土需求国比后面一个卖苹果的还要狠得多,因为中国出口的廉价稀土中的一部分已被它们当作战略资源囤积,即使中国严控出口,短时间内这些廉价筹码某种程度上也成为“抵抗和考验”中国限制出口政策长期性的重要工具。

  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举措在前一段曾引起国际上的一些不满声音,现实中,出于环保因素美国和欧盟国家明确表示将在未来禁止水银出口、日本因为战略因素禁止碳化纤维和镍合金等出口,早已不是什么国际贸易领域的新鲜事。由此可见,那些对中国严控稀土无序出口横加指责的言论,纯属别有用心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