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佩克或将维持石油日产 油价明年或平均85美元

2009年09月0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陶冶

  欧佩克或将维持石油日产 油价明年或平均85美元

  记者 陶冶

  继3月和5月连续两次维持当前石油日产配额不变之后,本周三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预计也毫无悬念。鉴于3月份以来原油价格的迅速回升以及全球经济启动复苏但态势疲弱这两大因素,确保油价稳定在当前点位符合石油生产国自身利益,同时有益于保护经济复苏。

  回首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国际油价经历了罕见的“过山车”;作为回应,欧佩克也在去年底以前作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决定。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7月份的五年内,国际油价累计上扬五倍,达到每桶147.27美元的峰值;同期,欧佩克石油日产上扬23%,达到3277万桶。之后,伴随去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石油需求锐减,油价亦呈现自由落体式下降,短短三个月时间就跌至每桶32.4美元的五年低点。为应对这场伴生于金融危机的油价危机,欧佩克的反应相当迅速,在去年9月、10月和12月会议上三次下调石油日产配额,总计削减石油日产420万桶。之后,国际油价继续低位波动,在今年2月下探至每桶30美元附近以后开始回升走势,目前已较其五年低点翻了一番,并在上月25日摸高至每桶75美元。过去六周时间里,伴随全球经济复苏信号的变化,国际油价基本稳定在每桶65美元到75美元区间。本周一截至记者发稿前,纽约商品交易市场电子交易时段10月份交割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8.08美元,与上周五的数据基本持平。

  此前,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曾表示,每桶75美元是对于“消费国和生产国都公平”的价格,一方面能够保证石油领域的持续投资,另一方面也不至于拖全球经济复苏的后腿。为此,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在欧佩克中最有发言权的沙特不发话减产,其他成员国也不会有任何减产意愿。“欧佩克成员国对于目前的油价应该感到很满意,这是他们在1月份的时候没有想到的。”券商LCM Commodities LLC经济学家摩尔斯表示,“现阶段各成员国应该不会考虑加大或者延长削减日产配额。欧佩克已经较大规模限制了石油供应,目前市场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

  此前,科威特方面已明确表示,当前油价处于稳定水平,即使库存上升亦无需减产;与此同时,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卡塔尔、伊拉克和阿联酋等在内的成员国也已向欧佩克轮值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德瓦斯康塞洛斯表示对现行配额感到满意。法新社上周日亦援引伊朗驻欧佩克官员默哈穆德·阿里·卡迪比称欧佩克不会在维也纳会议上改变配额。市场分析人士对此亦无疑虑,接受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6位分析师均认为欧佩克本次会议将维持当前约2485万桶的石油日产配额。

  对于欧佩克来说,一个很清楚的事实就是全球经济复苏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要想在油价的问题上放长线钓大鱼,就必须耐得住寂寞。如果欧佩克继续削减配额,其结果必然是油价上涨过快过猛,从而拖累复苏并打压石油需求,最终伤及石油产出国的最终利益。

  事实上,伴随油价走升,自今年4月以来,欧佩克成员国的产出已有所增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价格的过快上涨。目前除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少数海湾国家的石油日产量接近或低于欧佩克指定的配额外,包括伊朗、委内瑞拉等很多成员国为了维持国家收入,当前产出均高于配额。而从欧佩克12个成员国的整体情况来看,该组织此前宣布的420万桶减产目标只完成了70%左右。据彭博社估计,欧佩克上个月日产石油总量约为2606万桶,较配额多出120万桶。该组织本月2日表示仍在敦促有关成员国遵守配额规定,这也表明在作出进一步减产决定之前,欧佩克还有100多万桶的实际减产空间。

  不过,尽管出于大局考虑,欧佩克成员国对于当前油价普遍表示满意,但依然疲弱的石油需求和相对较高的石油库存也令这些国家颇为担心。需求方面,目前欧佩克供应全球40%的石油,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算,2008年全球原油消费在8600万桶左右,预计2009年受危机影响会削减250万桶。而欧佩克在其最新展望中表示,石油需求可能需要四年时间才能回到2008年的水平;库存方面,欧佩克8月份石油市场报告称,市场基本面依然疲弱,原油及相关产品仍存在大量库存。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8月21日的一周原油库存已上升至20万桶。据统计,目前全球最发达经济体的石油库存约为62天的石油消费量,而欧佩克成员国表示他们希望将这一库存降至52天到54天的需求量。

  对于需求和库存的担心决定了欧佩克短期内将不遗余力地敦促成员国实现现有的420万桶减产目标,而在中长期可能会再度减产。分析人士对该组织减产的最早预期是明年3月,当然这也要取决于经济复苏对于石油需求和油价的影响。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