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泛海入股联想控股 理念高度契合绝非偶然

2009年09月08日1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联想控股8日正式宣布,中国泛海集团以27.55亿元的价格接手联想控股29%的股权,成为除国科控股、联想员工持股会之后第三大股东。同时宣布进军直接投资业务,在未来五年投资约100亿元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泛海接手联想29%股权

  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后,三方持股比例为:国科控股公司持股比例由65%下降为36%,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持有35%的股权;泛海集团持有29%股权。

  根据约定,中国泛海在5年内将不改变联想已经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各项业务规划,不改变为执行发展战略和业务而确定的财务安排,5年内不提出对经营管理层进行改组,5年内不转让其持有的股权。

  同时,联想控股于宣布,现任董事长曾茂朝卸任,柳传志出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

  作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的老领导,曾茂朝代表中科院长期担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担任总裁。随着中科院在联想控股的股权比例从65%将为36%,曾茂朝在今日举办的中国泛海集团入股联想控股暨联想控股新战略发布会上宣布了股东会的决定,新董事会推举柳传志为新一任的董事长。

  新的董事会由五人组成,分别为柳传志、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和朱立南。其中邓麦村、曾茂朝代表持股36%的第一大股东国科控股,柳传志、朱立南代表员工持股会(持股35%的第二大股东)及管理层,卢志强代表新股东、持股29%的中国泛海集团,三个股东在董事会的席位分别为2:2:1。

  发布会还介绍了未来的新发展战略。联想下一步公司战略规划包括,希望以资本为平台,通过价值创造,在多个行业内打造出一批领先企业。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100亿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情节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5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泛海入股联想基于三方面

  针对泛海入股联想,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周二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是因为高度认同联想控股的经营理念和文化以及中国泛海的战略性调整。

  卢志强称,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基于三个方面原因:

  一、中国泛海对联想控股品牌、战略、团队、文化高度认可,看好其长期发展。联想控股具有很高的美誉度,有先进经营管理理念,高素质的团队和成熟文化。联想控股是中科院领导和柳传志带领的企业奇绩;

  二、中国泛海与联想控股有很多相似之处;

  三、符合中国泛海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国泛海以房地产、金融、能源为三大产业方向,希望通过战略投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

  泛海集团负责投资的副总裁马志军认为,泛海集团参股联想控股,追求两方面的协同,一是中长期,二是中短期。从中长期来看,联想有很好的品牌,有完善的产业布局,柳传志也有足够的个人影响力,而泛海集团在金融、地产、新能源领域有足够的经验,两者可以互补、分享。

  短期效应则是可以在业务上进行合作,比如共同投资一个项目,共同发展某项业务。

  联想与泛海合作绝非偶然

  说到为什么选择泛海,马志军认为这不是偶然的。

  他透露,柳传志、卢志强私交甚笃,两人私下除了分享企业管理经验外,还经常交流其他各种问题。

  柳、卢是同一代企业家,有着相似的经历,甚至有类似的身份:都是工商联副主席,卢志强是政协常委,柳传志是人大代表,柳传志创业25年,卢志强创业20年。他们有很多共同的兴趣与爱好。

  这次国科控股出售联想控股股权,给了他们更进一步合作的可能。马志军透露,由于国科控股对于受让者要求严格,特别是要求接牌者在金融、地产、新能源等方面均有布局,因此最终摘牌的企业只有泛海集团一家,没有其他竞争者。

  卢志强以其擅长的资本腾挪术,在金融领域也早有布局。泛海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包括民生银行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民生人寿、民生典当、民生保险经纪、广西北部湾银行。卢志强是民生银行最早的发起人,早于张宏伟、刘永好等人。在海通证券,卢志强任董事,同时任民生人寿副董事长。

  以金融企业股权为抵押,为地产业务的发展获得大量资金,这曾是卢志强做大的秘诀之一。

  今后,联想控股与泛海集团将在上述领域产生协同,联想控股在上述领域的目标与泛海集团十分一致。

  对于联想控股上市一说,马志军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得看具体发展状况。他强调说,泛海集团尽管持有29%的股份,但还是最小的股东,最终决策需要国科控股,联想控股员工持股会一起协商,看他们的态度才可能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