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内再换帅 生命人寿增资待“新主”

2009年09月09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开生命人寿的官方网站,在总经理致辞一页中显示的是“正在更新中……”。

  在该公司内部,目前许多人都认为,这一页的内容或将由已于7月份从民生人寿总经理任上挂印出走的段景泉来书写。

  “现在公司内部的一个说法是,如果不出意外,段将担纲生命人寿总经理一职,但眼下公司尚未对外宣布,因为这还要监管层批准。
”9月8日,多名生命人寿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段景泉确实已经在8月中旬现身生命人寿深圳总部。”

  年内或两度换帅

  如果前述说法获得兑现,那么生命人寿将在过去短短9个月时间内制造保险业内极为罕见的两度换帅的现象。

  去年年底,生命人寿创始人、前任总经理李钢去职。其的出走,被外界认为是在2008年资本市场暴跌中激进的投资策略导致亏损累累、投资业绩一落千丈等诸多因素所致。中国保监会于今年1月5日正式批准,由俞士杰接替李钢,出任生命人寿总经理。

  知情人士透露,其实,俞也是一位“老生命”,截至目前,其职业生涯大部分都供职生命人寿,在补缺李钢出走之后留下的职位之前,例如在2005年,先后出任过资产管理中心的投资总监、生命人寿副总经理等数个职位。

  “俞更多从事、更喜欢,也更擅长的是投资事宜,对于保险公司的承保业务,不算内行。”上述知情的公司内部人士直言。

  据该内部人士透露,在今年掌舵的生命人寿期间,俞主要做所做的事情是,推进业务结构调整,“而在其他方面,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印痕,其实这也是董事会的意思。身为总经理,俞士杰更多扮演的是执行者的角色而已。”

  但是,即使在业务结构调整方面,生命人寿今年以来推进的效果似乎也是差强人意。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7个月国内中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中,生命人寿录得35.8亿元,仅仅占到中资保险公司1-7月总保费收入的0.8%,虽然较今年1月份市场份额已然增长了0.3个百分点,但其内部业务结构依然主要依靠利润率很低的银保渠道。

  这可以从生命人寿上海分公司的业务内部渠道结构得到佐证。根据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7月份数据,生命人寿上海分公司7月市场占比与1月相比从0.72%提升至1.33%,但其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却从1月的918万元下降至7月的566.94万元,市场占比也从1月的0.62%下降至0.43%,而上升的则是别的寿险公司都在纷纷收缩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其占比从1月的1.51%增加至7月的2.96%。

  “由于本身储备的营销员较少,因此尽管总公司要求进行结构调整,但短期内显然很难一蹴而就,要完成个险渠道今年的保费收入目标,任务相当艰巨,我们下半年也在着重推进这一渠道的保费收入。”生命人寿一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

  八年股权波折

  “如果段正式入主生命人寿的经营管理层,那么我耳闻的一个说法是,俞士杰很可能将回归其老本行,即去资产管理中心再度出任总经理职位,经营其轻车熟路的投资业务。”前述生命人寿内部人士称,但这在未正式公布之前,仍然存在变数。

  这一说法亦得到生命人寿另一内部人士的印证。

  而从目前种种迹象来观察,俞士杰曾经的总经理职位更像是生命人寿在经历多次股权变更、增资以及管理层震荡期的一种过渡性安排。

  其实,生命人寿的股东结构一直变动频繁。2001年10月,生命人寿获保监会批准正式成立,两年之后的2003年4月,生命人寿以3.13元/股溢价吸收日本东京海上火灾及新加坡MilleaAsia入股。

  随后在2007年6月5日,保监会批准同意首钢股份将其持有的1.8亿股股股份转让给首钢总公司,占生命人寿总股本的13.25%,与原股东深圳国利和大连实德一并成为大股东。

  2008年8月25日,由于另一股东北京丰利将其所持有的生命人寿1.2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国利,使得后者持股比例升至18.78%,正式成为生命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而在更早一些的2008年8月15日,公司副董事长张峻已经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替代来自首钢总公司的原董事长方建一的职位。

  随后,生命人寿开始了总部从上海到深圳的搬迁大戏,其中又涉及了部分中高层的流失,例如原生命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严建红就因为不愿南下而辞职去了上海某基金公司。

  而元老李钢的离职更让生命人寿管理力量遭受了削弱,由此俞士杰才正式上位总经理。

  颇具巧合的是,9月8日,保监会再次公告,批准了生命人寿增资申请。经过数度增资之后,生命人寿的注册资本已经升至22.5亿元,其中深圳国利持4.5亿股,占20%;首钢总公司持3.6亿股,占15.96%,大连实德持3.2亿股,占14.12%,分列前三大股东。

  “此番段景泉空降,显然对于生命人寿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有利于生命人寿主营业务业绩的改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生命人寿目前尚难达到上市目标,频繁的高层变动对上市准备工作也并未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