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业银行需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2009年09月09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王 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出席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表示,商业银行应根据金融风险特点,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笔者认为,在当前管理层对宏观经济形势仍持审慎态度之时,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非常及时。

  补充机制可防范流动性风险

  所谓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到期债务支付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可以分为融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流动性风险。融资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在不影响日常经营或财务状况的情况下,无法有效满足资金需求的风险;市场流动性风险是由于市场深度不足或市场动荡,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出售资产以获得资金的风险。综观银行危机的历史,不管危机的起因是什么,危机的表现形式必然是流动性不足导致流动性支付危机,进而陷入困境或破产。所以,流动性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最主要的风险之一。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补充机制是指在当前金融结构多层复杂条件下,商业银行通过建立与金融市场、其他金融机构、货币管理当局以及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快捷高效的流动性补充体系以及运行模式。整体而言,流动性补充包括流动性形成、流动性储备以及流动性供给三大块。这三大块的协调一致,对于防范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至关重要。

  补充机制的主要影响因素

  流动性水平高低。一定的流动性水平对于一家银行而言是充足的,可是对于另一家银行而言可能又是不足的。某一银行的资产流动性头寸也会由于某一时点的预期资金需求而由充足变为不足。所以,判断流动性是否充分,就需要对银行历史上的资金需求、当前流动性水平、可预见的未来资金需求、银行减少资金需求、吸收额外资金的选择权以及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分析。

  存贷款结构的匹配状况。一般来说,如果存款主要由小额稳定的账户组成,那么银行所需的流动性水平就相对低一些。而如果银行贷款组合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长期贷款组成的,或者银行的存款集中度较高,或者当近期的趋势表明大额企业存款和大额居民存款正在减少,那么银行所需的流动性水平就相对高一些。其他情况也会使银行提高它所拥有的流动性头寸,比如说,已经承诺了某项大额贷款,而银行预期它的客户将动用这笔贷款。

  货币市场交易活跃程度。随着货币市场的发展,完全依赖于控制资产结构以满足流动性需求的银行数量会大大减少。季节性和周期性因素或其他因素常常会导致总的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这会导致贷款需求超过现有存款。一家依赖于资产管理的银行应该把贷款的增长限制在可以通过现有的存款资金得以满足的水平上。作为一个备选办法,流动性需求可以通过货币市场得以满足。负债管理既可以补充资产流动性,又可以在资产可获得时作为另一种流动性的来源。

  建立新的补充机制的策略

  通过控制其资产结构来补充流动性。为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实现盈利最大化,银行管理必须权衡流动资产的完全回报和流动性较低的资产的更大收益。在大多数情况下,流动资产是作为一种流动性缓冲器以应付融资问题和储户提取存款的要求。如果不是因为这一原因,银行更愿意投资于更高收益的资产。所以,通过资产结构的调整和控制来补充流动性有时可能是必需的。

  通过资产负债组合补充流动性。在实践中,银行可以通过买入高流动性的交易资产组合和近似流动的资产,或通过卖掉缺乏流动性的资产,如多余的财产和其他投资来满足对流动性的需求。在负债方,可以通过提高短期借款或短期存款之类的负债,延长负债的偿还时间,甚至可以通过市场融资、增加资本来实现这一目标。

  加快货币市场发展,拓宽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补充渠道。银行流动性补充机制要求银行资产和负债保持一种流动性状态,当流动性需求增加时,通过变卖短期债券或从市场上借入短期资金增加流动性供给;当流动性需求减少、出现多余头寸时,又可投资于短期金融工具,获取盈利,为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创造市场环境。这就需要首先大力发展货币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为银行流动性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其次要大力发展票据市场、同业拆借市场以及信贷二级市场等,还可允许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发行金融债券。

  央行也应为及时补充流动性而创造新的货币工具。可以说,今年以来,央行在基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投放基础货币这一环节上是比较充分的。流动性补充机制主要是靠商业银行自身努力还有央行的鼎力支持。央行补充流动性一方面可以是基于总量上给予补充,而另一方面则可以基于结构上给予补充。如果单个银行出现问题,对其救助机制就应是流动性的补偿机制。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高级培训师)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