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火了拆船业 长江口拆船废钢量创新高

2009年09月10日0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九月九日电(朱晓颖)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共拆解各类船舶近一百五十万轻吨、比过去四年大陆拆船量的总和还多,而这其中一半为位于长江口的江苏省江阴市的市场份额。

  江阴市船舶拆解规模目前为全球第二、亚洲第一。
江阴在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的今年迎来了废钢船拆解量历史峰值:截至今年八月,江阴海事局共为辖区两大拆船厂——江阴夏港长江拆船厂和靖江敦丰拆船厂审批进口废钢船八十九艘,废钢累计达八十万轻吨。

  与造船订单的颓势相比,金融危机“火了”拆船行业。在去年国际航运业萧条之际,许多货船提前“退休”,钢材价格大幅回落,顺势带动废钢船价格走低,造成了江阴港拆船业的火热。

  记者了解到,“拆”船效益十分可观:每拆解一轻吨,船厂可收到约一百美元补贴,加之拆解废钢与卖出钢铁之间的差价,拆船企业每年效益数以亿计。仅今年一月份,江阴港拆船效益破二亿元人民币、迎来历史峰值。

  但拆船行业是高污染、高风险行业。江阴海事局局长徐新中表示,目前长江江阴段拆船工艺和环保要求是中国最严格的:所拆船舶需提交污染物质报告,油轮和化工船要经过洗仓、清除化工废水才能进入长江,拆到机舱、油舱等重点部位海事部门都要进行跟踪。徐新中说,过去“倒牌式”拆船模式易造成水体污染,现在行业内采用“浮动式”拆解方式,即把大块船体切割到岸上拆解,拆解工艺必须在长江港池内进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