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后关键词:新兴市场与节能技术

2009年09月10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全球五百强企业中的众多巨头深陷泥淖,甚至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巨人也走到穷途末路。但也有一些企业表现出很强的抵抗力,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最为惨重的2008财年,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的销售额仍达 248亿美元。

  “业务多样性和对新产品开发的重视是艾默生应对危机的两大武器。”艾默生亚太区总裁杨绍曾(Sara Yang Bosco)告诉本报记者。

  艾默生创建于1890年,总部设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是全球最悠久的跨国公司之一,名列世界500强。

  业务多样性应对危机

  《21世纪》:艾默生的业务涉及IT、电信、炼油、电器、制造等诸多领域。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中,艾默生是如何分散它的业务以保持高速的增长?

  杨绍曾:艾默生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创立初期,艾默生仅仅只是制造马达,也许你的爷爷奶奶那一代的人最熟悉的电扇里用的就是艾默生的马达。

  而现在,我们的经营领域已经涉及八大业务品牌,业务遍布全球150个国家。在亚太地区艾默生最主要的业务包括过程管理、环境优化技术以及网络能源等。其中过程管理业务关注石油,天然气、水处理、电能厂等涉及过程自动化的行业。例如,我们的阀门可以测量石油在管道中的流动速率、体积以及密度等。

  《21世纪》:这些过程管理技术是否也被应用在智能电网中?

  杨绍曾:就过程管理业务而言,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于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自然资源行业,智能电网方面的应用并不多。

  而像精密空调装置等网络能源的产品主要用于数据中心等场所。因为当数据中心运营的时候会制造许多热量。所以,艾默生的装置主要是为了保持数据室的整体温度。除此之外,艾默生还提供不间断电源设备,在停电的时候,临时电源可以保证数据中心的运转。这些设备被广泛运用于银行、证券交易中心、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电信等企业。

  所以并不是现在的危机决定了我们的业务多样性,而是艾默生业务的多样性帮助我们应对危机。因为艾默生一如既往地关注于那些会带来最大机遇的领域。所以危机中存在的不仅是风险,更存在机遇。比如危机中,在艾默生核心业务领域里出现了许多很好的并购机会。最近艾默生便完成了对全球领先的油气资源开采最优化测量方案和软件供应商Roxar ASA公司以及Vilter压缩机工厂的并购。

  《21世纪》:那么在亚太地区,艾默生觉得哪些国家或地区会在未来五年提供最多的发展机遇?

  杨绍曾:我们在新兴市场看到很多机会,差不多整个亚太地区都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东南亚拥有很多石油业务,比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所以整个地区对于艾默生都十分重要。就像每个人所感觉到的,相比成熟市场而言,新兴市场将提供更多的机会。而因为艾默生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都十分适合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经济体。所以对于艾默生而言,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如果要说具体的领域,艾默生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可以在石油、电信行业的企业的运营更为高效。现在过程管理占艾默生全球业务约30%左右。

  节能技术将成新增长点

  《21世纪》:那么除了业务多样性之外,艾默生还采取了哪些手段应对危机?

  杨绍曾:比如开发新产品,这和危机无关,这是长期发展都必须关注的领域。就拿艾默生的数码涡旋技术来说,这项技术就是在中国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而且最近中国政府的绿色技术刺激政策也给这项技术带来许多应用机会。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致力于节能技术,特别是在空调系统领域。所以艾默生的技术恰好符合了这一点。

  中国政府的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更节能的空调,所以生产商们需要更节能的技术来销售他们的商品。早在2004年,我们就和中国政府签订了《能效标准化合作备忘录》,我们一直和中国政府合作,致力于实践这些标准。这些标准已经获得了批准和测试,但还没有被强制执行。

  《21世纪》:所以政府的政策在节能技术的商业进程中起了推动作用?

  杨绍曾:对。虽然当前更高的能效标准还没有被强制执行,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来鼓励节能市场的发展。那么将来实行更高的节能标准时,就不会有太大阻力。新产品开发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战略领域,这也是为什么仅在中国,艾默生就开设了10多家工程研发中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