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航空业仍陷足泥潭 中国航空市场一枝独秀

2009年09月10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9月1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尽管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航空业复苏速度相对缓慢,经济复苏的信号反致航空燃油价格上升,令航空业距实质性恢复仍相当遥远。

  报告称,尽管今年7月全球客运和货运航空均出现利好势头,但这两大运输领域的恢复速度均远远低于去年预期。
去年,全球航空业净亏损85亿美元。但今年上半年已经亏损了60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亏损40亿美元,第二季度亏损20亿美元。

  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年会上,主席毕西纳尼指出,今年是航空业历来最艰困的一年。受到经济衰退严重冲击,全球航空业今年的营收估计为4480亿美元,和去年相比将减少800亿美元,萎缩了15%,6月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悲观预测,将全球航空业全年预期亏损上调了一倍,接近9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现有成员航空运营商230家,覆盖全球93%的航空运输。报告说,“7月份看似有实质性进展,但未来恢复之路仍十分遥远”。

  路透社报道说,英国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公司等大型航空公司今年7月亏损幅度相比6月均有不同程度缩小。

  在金融危机短期内尚难摆脱的情况下,航空企业纷纷开源节流,努力压缩经营成本。澳洲航空公司近日公布的财务报告中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减少了88%。

  然而旗下的捷星航空公司的税前利润却同比增长了18%,运力也扩大了14.4%;客运收入为18.5亿澳元,同比增长14.6%。原因是该公司是一家低成本公司。

  澳洲航空首席执行官法伊夫·乔伊斯近日表示,今后两年该公司将通过捷星航空进军欧洲南部市场,并进一步扩大亚洲市场份额。

  油价上升吞噬现金流

  国际航协经济学家指出,虽然资本市场的回暖也让航空公司得以筹集更多的救命现金,航空公司今年迄今为止总计获得150亿美元的现金流入。但航空业的涨幅仍低于资本市场整体涨幅,全球资本市场今年至今已上涨23%,显示投资者仍审慎看待近期石油价格上涨对行业的影响。

  国际航协指出,投资者普遍担心8月份石油和航油价格上升对航空业产生的成本压力,目前航油价格已回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水平。

  虽然一些航空公司按“公允价值”计价获得了一定的燃油对冲盈利,但燃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对航空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客运、货运收益双双下降的状况下。

  按区域来分,今年上半年仅拉美和中东市场的航空公司出现盈利,而亚太航空公司则亏损11亿美元。

  国际航协认为,航空公司更应该关注运力过剩问题,才可以遏制票价的恶性下降,更好地稳定运量和运营收入。如今,尽管航空公司已着力于削减国际客运市场运力,但削减幅度仍大大低于旅客需求下降的幅度。

  而在航空货运市场方面,由于一季度库存周期出现稳定,二季度存量开始减少,因此带动了货运需求的回升。

  今年1月份的淡季期间,航空载货率曾一度达到40%的较低水平,近期航空载货率已回升至47.6%,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虽然航空公司也在大幅削减货运市场运力、减少宽体机的使用,但由于二季度运力过剩,载货率同比仍下降超20%。

  定单减少使制造商不得不压缩生产。波音今年总计获得73架飞机的订单,却有66架遭取消,净流入新订单只有7架。至于空客,连同今次航展的新订单,共获得56架的订单,净流入新订单则为35架。

  中国市场一枝独秀

  尽管全球航空业市场一片惨淡景象,中国航空市场进入2009年以来却一枝独秀,保持了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线复苏,上座率普遍上升20%。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民航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17%,国内民航业一季度初步统计利润总额达8亿元,表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

  民航局的统计数字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民航业的营业收入为1296亿元,利润为48.6亿元。中报显示,东航、国航、南航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4.97亿元、224亿元、248.82亿元。

  不过,三大航空公司负债率均接近国际警戒线。中报显示,三大航空公司的负债总额合计高达2300多亿元。其中,东航的负债总额为757.91元,负债率超过100%,而情况相对较好的国航负债率也接近80%,总额为770.52亿元。而在国际上,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一般维持在60%-70%左右,中国三大航中的两家均已超过和接近90%的国际警戒线。

  南航董事长司献民指出,世界经济在短期内复苏的趋势尚不明朗,国内民航业还将面临运力增长较快以及流感疫情等因素的挑战。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国内航空需求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在全球航空业大萧条的背景下,中国航空市场的强劲表现依然吸引着国际航空巨头们的目光。李富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