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阎学通: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区域经济 减少美国介入

2009年09月10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全球瞩目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办,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届论坛。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亚洲区域化是有利还是有弊?

  阎学通:人民币区域化应该是对地区的区域合作有好处,或者区域化是有好处的,现在这个区域的贸易,连日本在内,主要依靠美元,这就出现了美国如果阻止这个地区的区域化,这个地区的区域化搞不起来,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1991年的时候,马哈迪尔提出搞区域化,结果美国不同意,打黄了,美国组织了一个APEC就把它破坏掉了,现在这个地区没有一个共同货币,大家依赖美国,就变成了美国的任何介入,美国的意见,美国的阻止,效率特别强。

如果我们假设中国现在跟周边国家都搞成了双边贸易,采取人民币的话,那么这些国家起码在跟中国贸易的时候,受到神秘影响很小,受美元的影响很小,大家就可以不太在乎美国的态度,而美国的作用越小,这个地区区域化就速度越快,美国介入的越少,这个地区区域化就成功的可能性越大,简单道理就像欧盟,美国要进入欧盟,欧盟就解散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是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区域化发展的。

  搜狐财经:后来又曾经有人提出说亚洲单一货币这么一种设想,人民币先区域化,和未来的所谓亚洲货币单一化,这两个趋势会是矛盾的吗?

  阎学通:这个不矛盾,我们现在有两条路可走,一个是人民币进行区域性的货币,变成一个地区的贸易储备货币,这是一条路,像当年日本想把日元变成地区贸易货币一样,第二条路是把它搞成一个亚元,人民币区域化势力越强,他可以有两个选择,你可以坚持,大家如果愿意的话,可以使人民币成为一个区域性贸易的基础货币,大家如果愿意进一步合作的话,希望把它搞好了话我们可以搞亚元,他可以成为今后搞成亚元的第一步,它没有矛盾。日本当年有一个错误,他当年非要坚持把日元作为这个地区的贸易货币,但是他又没有走日元跟周边国家搞自由贸易的协议,日本很东盟国家搞自由贸易协定比中国还晚,当一个国家的货币这么强势的时候,你跟这些国家不搞自由贸易,老要搞贸易保护主义,货币是不可能国际化的,一个货币要实现国际化,某种意义上来讲,得一定程度上在贸易上让别人占点便宜,别人都不占便宜,都吃亏,谁用你的钱,当时日本太计较贸易上的利益,他的货币成为区域性的货币成不了。

  我们是第一个带头搞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且中国现在在自由贸易方面,我们是更强调,更主要支持的,以前是美国提倡自由贸易,现在在全世界中国到处劝说各个国家要坚持自由贸易原则。比如最近中国王岐山和美国讨论的时候还是说要搞自由贸易政策,吴邦国现在正在美国呢,昨天的新闻说吴邦国对美国人讲,我们要坚持自由贸易原则,现在是中国最坚持自由贸易了。

  搜狐财经:亚洲的新模式是什么?您觉得依赖出口这次受到重创,亚洲发展的新模式是什么?

  阎学通:我觉得这次金融危机给亚洲国家带来的,或者说对以出口为导向带来的压力,对这些国家来讲,从经验上来讲是件好事,从大的战略发展方向是个好事,要想持续性发展,必须以本国的消费为主,就是内需为主,你不扩大自己的内需,你只是依赖出口,实际等于变成是你提高别人的生活水平来维持自己的经济发展,如果转向内需发展,你是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来维持自己的发展,这个金融危机的这个教训对亚洲国家来讲是非常有价格的,使得这些国家长期采取的外向型经济开始转向以内需为主导的发展。

  搜狐财经:以出口为主导的国家和地区,像新加坡这样的地区,什么样的方式…

  阎学通:每个国家不一样,太小的国家,人口只有几百万,他靠内需是不可能的,我所说的是地区大国,中小国家他可以依赖内需发展型的大国的市场,从东亚的角度来讲,这些个小国家可以依靠中国、日本这些人口大国,他们的内需市场的扩大。

  搜狐财经:中国现在恢复的比较快,给周边国家带来了什么好处呢?

  阎学通:简单来讲就是你扩大了你的需求,增加了进口。像美国扩大内需对别人有好处是一样的。

  搜狐财经:您觉得亚洲的新模式会是什么呢?

  阎学通:首先我不认为会有个亚洲新模式,亚洲这么多国家,一个国家一个模式,哪有亚洲新模式,这个词我到现在没有听说,第二,我没有听说谁对亚洲模式有一个定义,现在没有一个人能够说什么是亚洲模式,如果不知道什么是亚洲模式,那什么叫亚洲新模式的趋势是什么。所谓亚洲模式我自己认为是不存在的。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人民币的区域化?

  阎学通:现在人民币区域化不了,不是说人民币怎么区域化,现在人民币是在走国际化道路,不是区域化道路,我们跟像巴西和俄罗斯,我们都签订了双边协议,所以是一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不是人民币区域化的趋势,这是两个概念。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人民币越走越强,亚洲的金融在整个亚洲的发展当中的作用是什么?

  阎学通:现在是这样,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大陆上没有一个像香港这样的金融中心,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民币在国际化过程当中首先还得建立成自己的一个,有自己的金融中心,有了金融中心才能够运作国际金融,连金融中心都没有拿什么运作国际金融,就是说你开会起码得有个屋子,连屋子都没有,上哪儿开会去。现在有条件的就是上海,但是上海什么时候能建成,我都不知道。

  搜狐财经:为什么没有北京呢?

  阎学通:那我不知道。

  搜狐财经:上海建金融中心缺什么?

  阎学通:建金融中心最主要的是经验,金融又没有什么实体性的,关键是人,有干这事儿的人,现在从金融来讲,这方面的人才跟国际社会比,跟有金融中心的国家比,我们的人才不行。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