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股东“解放”招商证券

2009年09月11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四股东“解放”招商证券 博时24%股权转让或将落定

  按照预定价格,在预订时间内,采用预订股权分拆方式,博时基金公司股权的“历史遗留”问题将会得到最后的解决。

  9月10日,是招商证券所持有的24%博时基金公司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最后期限,当天,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部分股权已经交易成功,以挂牌价成交,每一份标的都确定了买家,一共是4个买家。

而招商证券内部人士在回应记者的采访要求时,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但是上述人士表示,“受让方的资料暂时不方便透露,因为目前受让方的申报材料正在申报上级监管部门,具体情况在获得转让批文后将披露”。

  如果跟2007年12月26日博时基金的股权拍卖情形相比,博时基金公司的这次股权转让稍显冷清。

  在招商证券2007年底夺下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公司48%股权的那一场“战役”中,博时基金起拍价仅为28亿元,但是竞买人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厮杀后,才以63.2亿的天价结束战斗,折合每股131.67元。

  而本次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折合每股109.5元,加上分红派息,跟招商证券当年的成本价持平,但是从挂牌的条款中,已经明显可以看出考虑到了市场的现状。

  招商证券所持有的24%的股权是等额分拆成4份进行挂牌,降低了进入门槛,分拆后单一一份的挂牌价为6.57亿元,而如果不进行分拆,整个标的的挂牌价就已经高达26.28亿元。

  即便如此,能够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并且感兴趣的买家并不多。在挂牌的条件中,已经明确表示挂牌期满,单一一份标的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选择以网络竞价方式转让,但是从最终结果看,成交价并没有超越挂牌价,由此可知,并没有出现网络竞价的情形。

  对于不能在挂牌期内征集到买家这一可能出现的情形,挂牌时,招商证券就有了充分的准备,挂牌条件中就明确,“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到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在博时基金公司股权挂牌期间,坊间传言甚多,其中一个说法就是,为了进一步降低进入门槛,吸引买家,博时基金公司的股权的单一标的被进一步拆分到每份仅为2%,这样每一份的挂牌价就降低到了2.19亿元,但是招商证券人士明确表示,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形。

  招商证券超限持有的博时基金公司股权是否成功处置完成,一直被市场认为是招商证券拿下上市批文的主要障碍。

  这一猜测的来源可以追溯到招商证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申报稿显示,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股东持股比例政策的现行规定,本公司对博时基金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因此,中国证监会在证监许可〔2008〕806号批复中要求本公司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在六个月内使所持博时基金股权的比例符合中国证监会股权政策有关规定”。并且“如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前述限期内未能完成转让博时基金部分股权,中国证监会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对此,招商证券人士回应记者时表示,“一直以来,博时股权不构成上市障碍,目前公司正在更新招股说明书。”

  本次招商证券所持有的博时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后,对招商证券财务的相关科目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更新招股说明书是必然的要求。

  在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招商证券就表示“在本公司完成转让不低于24%的博时基金股权后,本公司持有博时基金股权的比例将不超过49%。随着本公司在博时基金所占权益的下降,对博时基金的长期投资将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进行核算,不再将博时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中净利润等有关项目也将受到相应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