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收购样本:中色“纵横术”

2009年09月11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8日,位于北京朝阳区安定路10号的中国有色大厦,迎来一拨山东口音的客人。

  这一天,山东省最大的铜管材、带材加工企业山东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中色集团新的“家庭成员”,使得中色集团的资产总额逼近400亿元。

而按照中色集团的战略规划,这一数字在今年年末将突破500亿元。而在4年前,其全部家当尚不足70亿元。

  新摘奥博特对中色集团总经理罗涛来说并非意外。“这个秋季也许将有更多好消息。”他说。

  外界风传中色集团入股澳大利亚稀土矿商Lynas受阻,但罗涛语带坚定地表示,中色集团已第4次提交申请,“相信通过沟通,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可以确信,这样的交易对中澳以及双方企业都有利”。

  三横:海外养“鸡雏”

  中色集团发端于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旗下的一家工程公司,前身为1983年设立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对外工程公司。之后更名为“中国有色金属建设集团公司”。2005年再次更名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色称,数次名称的变更,内蕴着战略意图调整的深意。

  据了解,2005年底,中色集团资产总额只有7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不到50亿元,以母公司口径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不到5%。但当时刚刚从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位置上空降到中色集团的罗涛却看到了一笔报表上并不显示的优质“历史资产”——丰富的海外资源开拓经验。“前任为企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罗涛说。

  罗看中的是,2005年前,中色集团在泰国有泰中铅锑合金厂,在蒙古有图木尔廷敖包锌矿,通过国际招标接手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在缅甸与缅甸第三矿业公司开始合作勘探开发达贡山镍矿,在澳大利亚参股ORD资源公司并逐渐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成立之初就是走出去的企业。”罗涛称自己只是将业已存在的战略清晰化。2006年,中色集团明确了自己海外找矿的三条“矿带”:优势最好发挥的亚洲周边国家;矿业相关法律与资本环境成熟的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中南部非洲是最远的一条“矿带”。

  “最主要的是你不能让别人认为我就是挖你的资源来了。”罗涛说,公司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奉为投资合作的核心准则,而在海外则细化成帮当地人修路、资助艾滋病防治、赠送缝纫机、送鸡雏等一系列具体的行动,“送当地人鸡雏,让他们养大,我们再买回来”。

  好运气又适时地给了中色集团“奖励”:2006年11月,在澳大利亚西部金伯利东部区域发现高品位的卡帕菲(Copper flats)铜矿,之后老挝占巴塞省帕克松地区铝土矿又有重大发现。

  “跟踪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8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20亿吨。”4年前如果提这句话,更像是遥远的自勉,而现在罗涛则向记者透露,“这个数字正在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垂直平衡术

  海外资源库日益丰满之后,中色集团发现“墙外开花墙内香”,国内的橄榄枝也纷纷递到自己的眼前。

  中色集团控股的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坦承,找上门寻求合作者络绎不绝。但如何控制扩张适度,以避免陷入泥潭?

  据了解,2006年中色集团将总资产扩张到1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却激增4倍至20%。2007年,总资产规模翻番,中色集团净资产收益率略微下调至16%。2008年总资产规模保守增至270亿元。

  赢利水平上升则下一年度资产规模增长放松、赢利水平下降则收紧,罗涛用一根无形的松紧绳,约束着扩张的节奏。“围绕现有的品种加强,把负债率控制在65%左右”。在这种思路下,红透山矿业公司、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沈阳矿业设计研发中心、柳州中色锌品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相继加盟“中色大家庭”。

  “技术有支撑,班子素质很高,海外资源又使原料有保证”。刚刚加盟的山东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占海说,曾经有一些同行谋求与奥博特重组,但资产规模38亿元、年利润2亿元的奥博特依然选择了中色集团。“靠上‘航母’,长远发展有保证。”刘占海笑言。

  一松一紧之间行至2008年,中色集团突然发现,扩张节奏的把握比往年难得多。

  “公司过去发展最快的一年是2007年——利润增长速度最快,但我们2008年的前8个月表现实际上同比要优于2007年。”罗涛说,当时集团班子就预感到价格要掉。好在2006年集团内就明令禁止金融衍生品交易,旗下除并入中色集团前就有套保的红透山矿业公司保留操作外,其他企业一律不予碰,“红透山矿业公司审计过,期货上赚了7000多万元”。

  因此,当一些同行因期货巨亏头疼时,价格跳水只是让中色集团减小了销售毛利率。

  而日子更难过的是一些海外同行。以赞比亚为例,中色集团在当地矿山冶炼企业中排行“老七”,但其成本却可以控制到比毗邻的卢安夏铜矿成本每吨低一千美元。因此,当排名前六的矿山有3家限产、3家停产时,唯一宣布“不减少一分投资、不裁减一名员工、不减少一吨产量”的就是中色集团。

  过去的经验在金融危机之时恰恰成为自信的支撑,中色集团开始发力加速海外收购,相继成为澳大利亚特拉明公司、英国恰拉特黄金控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资源版图拓展到阿尔及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同时成功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矿80%的股权,并一举跻身赞比亚铜业企业三强。

  罗涛说:“我们收购的企业没有一家亏损,也没有一家是在金属价格高位的时候收购的。价格高时我们不收,把现有的矿山开采好,专注于积累;一旦价格下跌便及时出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