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理财创新新动向 瞄准特定人群推主题产品

2009年09月14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创新,一直是银行理财不变的主题。

  从推出挂钩贵金属理财产品,到艺术品投资计划,再到银行理财产品与私募股权基金的“联姻”,银行理财总是在市场有所期待的时候推陈出新,给投资者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近期,由于教师节的到来,教师主题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教师主题理财产品问世 宣传意义大于实质内容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在9月4日至9月10日的一周内,27家银行共发行138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24家中资银行发行了132款,3家外资银行发行了6款。参与银行数和理财产品发行数在上周回落后本周大幅反弹,在参与银行数方面,中资银行数增加明显,而外资银行数则有所减少;在理财产品发行数方面,相比上周明显上升,初步统计数创今年新高。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发行数居前,特别是招商银行,本周发行数超过20款。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各界都在祝福和感谢辛勤的园丁,银行也抓住这个时机,推出了以教师为主题的理财产品。招商银行“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教师尊享”698理财计划,理财期限为215天,预期年收益率为3.4%,略高于行业平均收益水平。浦发银行发行了个人专项理财产品2009年“师恩系列”产品,该系列理财产品包括四款,分别为“师恩一号”、“师恩二号”、“师恩三号”、“师恩四号”,期限分别为126天、123天、58天以及1年,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3.2%、3.2%、2.7%和4%,收益水平相对较高。

  上述几款针对教师群体推出的教师主题理财产品均为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是收益率较高,而风险较低。但通过采访上述银行的理财部门记者发现,这几款产品并非专门针对教师发售,其他投资者也可以购买。例如浦发银行表示,这款产品教师可以优先购买,但并不排除其他投资者。“在理财产品设计方面,教师主题理财产品主要是突出教师这个概念,并无其他新意和为教师量身定制,其中的宣传意义更大。这也显示出理财产品针对某一特定人群量身定制存在不少难度。”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张星表示。

  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市场真实风险并未改变

  近期,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上升趋势明显,接近70%。统计数据显示,在9月4日至9月10日的一周内,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达到94款,较上周大幅增加,市场占比为68.12%,相比上周增幅达到近10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数同样上升,但是市场占比则有所下降,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0款,市场占比为28.99%。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与上周相比减少,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款,均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

  专家认为,虽然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数和市场占比出现了上升,但是并不代表理财产品真实风险的上升,因为在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除了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外,其余理财产品的风险均较低,因此市场的稳健格局将继续维持。

  7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银行的投资方向等进行了规范,但是这并未对个人理财市场造成阻碍,多数银行继续发行稳健型理财产品。此外,市场受《通知》影响较小与今年以来的市场结构密切相关,2009年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以稳健型理财产品为主,而《通知》中所禁止或者限制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很低,各银行的业务结构和方向并不需要作出重大的调整。监管层发出的保护中小投资者,严控风险的政策导向,将使银行理财市场延续稳健为主的风格。

  信贷资产类产品势头火热获担保产品数量减少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最近一周共有12家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66款,相比上周有一定增加,是近段时间来的一个高峰。本周发行数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发行数的增加,这两家银行分别发行了19款和12款,均增加明显。此外交通银行发行了7款,建设银行发行了6款,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各发行了5款。公布募集限额的理财产品有45款,不包括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40款理财产品募集限额接近54亿元。

  在期限方面,近期理财产品仍然以中长期限居多,短期理财产品数相当少。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仅有8款理财产品投资期在3个月及以下,平均年收益率为2.55%。3个月至6个月(含)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则多达28款,相应的平均年收益率为3.06%。6个月至1年(含)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24款,平均年收益率为3.56%。此外,投资期2年的理财产品有2款。本周还发行了4款外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分为美元、欧元、港币3个币种,投资期均为6个月,且均由光大银行发行,这是该银行发行的第六期此类理财产品。

  “下半年信贷增量较上半年将大幅下降,普遍预计每月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同时如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这将促使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将提前置换出资金,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张星对近期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势头火热的原因分析道。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周以来,虽然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持续火热,但获得担保的产品数量呈下降趋势。以9月4日至9月10日的一周为例,只有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少数几款理财产品获得了企业信用担保。之前一段时间,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的担保款数占比较高,特别是建设银行,当周发行的多数理财产品都获得了其他企业的担保。但是近几周以来,各银行的获得担保的理财产品数都有相当程度的下降。这种情况在建设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上表现较为明显,9月4日至9月10日的一周内,建设银行发行的产品中仅有2款获得了企业的信用担保。“这可能是经济形势的暂时稳定使得各银行稍微放松了风险控制的标准。与比相应,投资者也应该注意无明确担保理财产品增加带来的信用风险。”张星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