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倒逼” 美元创一年新低

2009年09月14日1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黄金和美元的关系就像一个跷跷板,任何一个品种单边上涨都会引发另一个品种的下跌。黄金上涨会引发美元下跌,反过来也如此。”有黄金期货分析师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是由美元占主导地位。往往是由于投资者有了通胀预期,从而抛美元转购黄金。

“通胀无疑是一个货币问题,美元投放过多的话必然会导致其贬值,从而带动金价的上涨。”

  金价大涨美元暴跌

  分析师们却发现,这轮波动出现了异常的现象。国泰君安在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一般来说,除了发生危机时,作为通胀避险工具的黄金价格上涨应该是首先表现在美元汇率的方向性变动上。但是上周首先启动的是黄金,美元的反应却慢了整整十分钟。不是贬值预期带动了黄金,而是黄金的启动带动了贬值预期。

  事实上,国际金价飙升从9月2日启动黄金的交易量和持仓量不断上升,这一天,12月份交割的纽约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大涨2.37%,当周,国际金价飙升3.95%。而美元指数暴跌是从9月8日开始的,跌幅高达1%。这一天,国际金价冲高1009美元之后已经开始回调,但当天上涨幅度不过0.13%。9月10日,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盘中迅速暴跌下探到964美元/盎司,后又回升到998美元/盎司,上演惊心动魄的金针探底的一幕,但黄金价格的调整并没有影响到美元的持续下跌,当日美元指数跌破77点大关。数据显示,大量资金买入了黄金并开始抛售美元,而黄金的上涨加速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元的抛售。

  国泰君安则认为,因为有非避险需求的买盘在黄金市场上的推动,随后导致了美元和黄金在突破了关键点位以后形成的一个正反馈循环。

  黄金美元“跷跷板”

  投资者们最通常的一个经验是,美元跌的时候黄金在涨,而黄金跌的时候美元则往往处于上升途中,黄金与美元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呈负相关。为何美元能如此强地影响金价呢?

  黄金是和美元直接挂钩的,也是在国际市场中直接对价的,理论上来讲,黄金和美元呈现负关联的关系,美元的上涨对应黄金的下跌,美元的下跌对应黄金的上扬。这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美元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柱石,美元和黄金同为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的坚挺和稳定就消弱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第二,美国GDP仍占世界GDP的1/4强,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一,世界经济深受其影响,而黄金价格显然与世界经济好坏成反比例关系。第三,世界黄金市场一般都以美元标价,这样美元贬值势必导致金价上涨。比如,20世纪末金价走入低谷,人们纷纷抛出黄金,就与美国经济连续100个月保持增长,美元坚挺关系密切。

  此外,从美元与黄金价格走势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价格在最低点的价位正好相对于美元指数的历史高位,黄金价格所在的历史高点恰好是美元指数近几年的低谷,美元和黄金的价格走势基本呈现负关联的态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