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首批旧区改造新政“尝鲜者”的三次换房

2009年09月14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年56岁的姜玉兰换了三次房。最近的一次,她作为上海旧区改造新政——事前征询制度的首批“尝鲜者”,与其他1290户浦东“塘一塘二”试点地块“我要拆”的居民中的绝大多数,于今年初迁入新居。眼下,上海市区人均居住面积已由最初的4.5平方米提高到2007年的16.5平方米——向着“住有所居”的目标,一个个危棚简屋在消失,一个个旧区蜕变为新区。
姜玉兰一家,便是上海人住房梦圆的缩影。

  16.8平方米解决吃喝拉撒

  在浦东杨家渡的大庆街,姜玉兰度过了她生命里的第一个20年。在姜玉兰的记忆里,杨家渡住了很多人,狭长的街道总是充斥着嘈杂的人声。

  姜玉兰和奶奶住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房子的墙是烂泥和草茎砌成的泥土墙,时间久了,墙面会掉灰。早上睡醒起来,身上铺了一层灰,姜玉兰说:“那时候我叫自己"灰姑娘"。我一直盼望着墙上不要再掉灰,可以住进宫殿,成为白雪公主。”

  房子内的设备极其简陋,没有单独的厨房、厕所。公共水管是露天的,冬天常被冻住。姜玉兰说,当时家里只有几件简单的老式家具,也没有电视机。“街道里没有公共的活动室,更别提什么娱乐设施了。”姜玉兰说。

  1983年,经历了6年的插队,姜玉兰回到上海,和她先生住进了位于浦东塘桥的棚户区——“塘一塘二”地块,一住就是26个年头。可这一次搬家,并没有让她变成“白雪公主”。“我们和两个孩子挤在只有16.8平方米的房子,吃喝拉撒都在这点地方解决。”面对住房条件上的窘境,姜玉兰当时也很无奈。

  一星期可积累一捧老鼠屎

  “塘一塘二”地块位于南浦大桥附近,地处浦东新区中心城区,占地面积31854平方米,被誉为上海最大的棚户区之一。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式棚户居民区四通八达,共有11个出口,连一堵围墙都没有。

  姜玉兰说,房子有两层楼,住着六户人家,公用一个厨房间,由于没有卫生间,每家都备用痰盂和夜壶。每到夏天,一家四口排队在长脚盆里洗澡。因为房子年久失修,楼上洗完澡,楼下就是一场“水灾”。住在两楼的姜玉兰家,每次洗澡都要在地上铺两层塑料纸,还要开足两个电扇对着地面吹,防止漏水。

  老房子里的鼠患也非常严重,姜玉兰说,一个星期就可以积累一捧老鼠屎。当时,姜玉兰所在的胡木居委举办过捕鼠比赛、通过民众的力量治理鼠患。住户们买来鼠夹、鼠笼、粘鼠纸,布下天罗地网抓老鼠。姜玉兰以一天捕获7只老鼠的的最高纪录问鼎比赛大奖。

  迁出旧区比吃鱼吃肉开心

  2007年8月,全市首个旧改事前征询试点在“塘一塘二”地块正式启动。从“要我拆”变为“我要拆”,姜玉兰和1290户“塘一塘二”的居民用将近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角色转换。2009年1月,姜玉兰“笑别胡木”,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姜玉兰和她的老邻居王仙云、钱莉珠说:“这件事情比吃鱼、吃肉还要开心!”

  动迁后拿到的房子,光客厅就比原来的整个屋子还要大。姜玉兰说:“124平方米加上配送的阁楼,我现在的房子是原来的10倍多。”说起房间,姜玉兰如数家珍:“三室两厅两卫一厨和阁楼的一室一卫两储藏室,东西随便堆。”姜玉兰女儿朱小姐说:“我现在拥有一整层阁楼,比起老房子和弟弟共用的10平方米,我也成了一户人家。”

  以前,因为屋子小,姜玉兰从来不叫亲戚来家吃饭,她自嘲住在老房子让她“断六亲”,和邻居姐妹们的聚会也只能在弄堂口的大树下“喂蚊子”。如今,这一切都有了改观。搬来的这些日子里,亲朋好友络绎不绝,她还特意在家里安排了客房,留宿亲友。

  姜玉兰如今有了一个新的爱好,那就是广场舞。每天傍晚,她都会准时来到小区广场,和新老邻居一起跳舞、锻炼身体。姜玉兰说,她将动迁获得的补贴都用在装修房子上,让自己的居住环境从头到脚都换上新的。“我现在觉得自己真变成了白雪公主。”姜玉兰动情地说。

  记者 杨冬 吕舒宁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