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芝加哥大学教授:美国仍将向中国借很多钱

2009年09月15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盛媛 王琳

  专访行为金融学奠基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理查德·塞勒:

  美国仍将向中国借很多钱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至今,其行事风格与前任小布什大相径庭。从救援银行业到医保改革,奥巴马都采取了相对迂回的方式。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的作风深受行为经济学的影响,白宫几乎招揽了美国所有顶尖的行为经济学家作为幕僚。

  “奥巴马政府中确实有很多行为经济学家。”行为金融学奠基者、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近日接受CBN专访时笑称,其新书“Nudge”(《轻推》)的合作者卡斯·桑斯坦(Cass Sunstein)就“当了官”,而自己则是“顾问的顾问”。

  全球经济衰退什么时候到头?后危机时代的世界将面临什么问题?中美经济关系如何调整?在专访中,塞勒习惯用行为经济学理论来解释问题。

  美国经济已准备好恢复增长

  CBN:据说奥巴马网罗了几十位行为经济学家,行为经济学在其决策中起了重要作用。

  塞勒:不能说有几十位,但奥巴马政府中确实有很多行为经济学家。我的一本书(“Nudge”)的合作者卡斯·桑斯坦就被招入阁,成为白宫信息和管理事务办公室主任。他是奥巴马的老朋友,他们曾共事于芝加哥大学。而我则是“顾问的顾问”。

  CBN: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都至关重要,如何评价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

  塞勒:上半年美国经济显然很“可怕”,但是有信号显示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希望已经触底。目前最重要的是,金融危机或者说金融“灾难”已经步入尾声,情况不可能更糟。而且,目前美国经济看起来已准备好恢复增长。

  CBN:最近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发布了一些积极的经济数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DC)也认为衰退最早会在三季度结束,你觉得呢?

  塞勒:从某种狭义的定义看,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看,或许可以说衰退已经结束,但美国现在的失业率还有近10%,这是不可接受的。尽管有经济学家说衰退已经结束,但对普通人来说,衰退还在继续。所以衰退停止的关键,是就业市场什么时候真正重振,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不必担忧产能过剩

  CBN:如果经济真的步入了复苏轨道,如何避免不少人担忧的产能过剩问题?在危机中积累的巨大的流动性,会不会导致新一轮通胀?

  塞勒:我不认为我们现在需要过于担心产能过剩。确实,现在我们还有很多产能,但我想我们现在应该还需要通过这些产能来促进增长。

  当然,通胀是个风险,各国央行已经意识到了这点,这是个微妙的问题。现在他们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必要的,我想他们会坚持现在的利率。不能否认,确实存在通胀风险,因为有巨大的赤字。这也是为什么对奥巴马来说降低赤字如此重要的原因。当然美国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比如进行医保改革。

  美国人需储蓄 中国人需消费

  CBN:在此次危机之前,中国向美国出口,获得大量美元,再用这些美元购买美元资产,美国大量负债。但在危机爆发后,中美双方都认识到这种关系很危险,需要改变,怎么改变?

  塞勒:我认为在20世纪的后几十年中,美国从中国经济增长上获利颇多。美国的储蓄率几乎是零。现在,在危机发生后,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来刺激经济,储蓄率也暂时上升。

  奥巴马总统认识到,我们需要更多资金来刺激经济,但也需要注意赤字问题。他最近宣布了一个计划,以更好地帮助美国人储蓄,改进现在的退休金储蓄政策,为普通美国人参与养老储蓄提供更多机会。这是使用了行为经济学中“nudge”(轻推)的理论——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并为明天的生活储蓄。

  不过我认为,从政府层面来说,美国仍会向中国借很多钱。长期来看,奥巴马总统承诺减少赤字,但短期内仍会有巨大的赤字。

  同时,我觉得在中国,需要在今天更多地消费,而不是更多地为明天储蓄。

  不必担心美元资产安全

  CBN:不少中国人担心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

  塞勒:不用,美国经济运行良好,美元是安全的。当然,在危机发生的时候,美国人也很担心,最初美国股市下跌了50%。很多人通过媒体的报道感觉到了恐慌,经常有记者问我:这是恐慌吗?我的答案是:不是。我想这只是一些不确定性导致的。

  美联储、美国政府以及全球其他政府采取的措施拯救了银行业,消费者信心又开始回升了。这是第一步。

  目前,我们仍然很难判断经济到底是“L”、“U”还是“W”形增长,但我想人们的担忧开始缓解了。

  CBN:华尔街在此轮危机中受到重创,这是不是给其他国家建设新的国际金融中心创造了机会?

  塞勒:我认为确实如此。美国、英国等国已经意识到它们的银行规模过大,我们需要更多国际金融机构,这给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提供了机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