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汇金确定向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注资

2009年09月16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据大公报报道,接近财政部以及中国央行的消息人士表示,国务院已确定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下同)注资。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汇金向政策性金融机构注资或有助于明确汇金自身定位,意味汇金向金融国资委的角色迈进一步。

  注资金额仍未明确

  虽然注资任务落入汇金之手的消息已获接近财政部及央行的多位消息人士证实,但对于注资金额、职能定位、业务范围、外部约朿机制、治理结构等细节尚未确定,并仍存在一定争议。

  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由财政部、央行、还是汇金对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注资。财经网昨日引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称,从资本纽带看,汇金注资也相当于财政注资,而汇金采取的是更接近市场化而非行政管理的操作方式,这弱化了政策性金融机构原有的行政色彩。

  汇金此前已推动商业银行重组与改革,但一直被市场质疑定位不明确。若此次汇金注资两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将令汇金控股、参股的企业覆盖绝大多数类型的中央直属国有金融企业,成为事实上的国有金融资本的最大代言人。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汇金向金融国资委的角色迈进一步。

  央行曾考虑动用外储注资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曾于5月在北京表示,进出口银行将获得财政部注资,时间可能是在今年下半年。此前进出口银行已经获得了汇金公司50亿美元的注资。而在8月初,人民日报旗下的国际金融报曾报道称:“央行正考虑动用外汇储备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2000亿元人民币。但具体注资多少,尚未与财政部拟注资400亿元方案达成统一。”

  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政策性银行资本充足率须保持在8%以上,进出口银行很可能已低于这一标准。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内部人士曾透露,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政策性银行由于依赖于政府信用,其一般都保持着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一般都在10%-20%左右。目前进出口银行内部,总体上希望注资尽量可以高点,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同时最好有一些收入返还等长效补充机制。

  今年3月,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保改革工作小组,同时启动两家机构的改革。而今年上半年一系列支持对外投资的政策显示,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力度,并可能开始将政策性金融机构提到与商业性金融机构并列的战略高度,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也在加速改革。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将坚持政策性方向。在业务范围方面,该行将从原来单纯经营政策性业务转变为兼营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不过两种业务须分账管理。

  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注资简介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其国际信用评级与国家主权评级一致,总部设在北京。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银行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129.9%,高于去年全年贷款总额,支持了大量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出口,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等“走出去”项目,以及国内急需的资源类和技术装备类产品进口。

  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保在政策性金融机构中资本金规模最小,同样面对如资金不足及难以划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边界的问题。在2001年成立的中信保的资本来源为国家财政预算安排的40亿元风险基金,并承诺按照1比20的承保责任,在其承保额超过800亿元时,为其增加资本金;当其出现亏损时,给予其补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