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外社保基金如何监管

2009年09月16日2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美国:制度完善 平稳升值

  美国的社会保障机制历史悠久,制度建设比较完善,在社保基金的动作和监管上也有一套比较成功的经验。

  历史悠久作用巨大

  1935年8月,罗斯福总统签署了美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保障法律--《社会保障法案》,从此美国开始建立社会保障机制。

美国政府从就业者的工资中抽取一定比例的社保税,设立社会保障基金,用以资助退休、遗属和伤残人士,以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所需。这就是“联邦老年、遗属和伤残人士保险信托基金”(OASDI),简称联邦社保基金。

  经过70多年的发展,联邦社保基金已在美国社会中,特别是在911事件后,在美国民众的生活恢复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根据联邦社保基金理事会在2006年5月1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2005年估计已有1.59亿美国人从联邦社保基金受益,而这一数字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成年公民。而对于不依靠子女赡养的美国老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联邦社保基金支撑着他们的生活,越是低收入的老人越依赖政府的社保基金。

  除了国家主导的社保基金外,许多企业还有相关的养老金制度,或者叫企业年金。这种社会第二“保险锁”的特征是企业资助,个人自愿,政府给予税收优惠。随着美国社保领域改革的深化,政府正对企业养老金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其能有效减轻国家财政的社保负担。

  审慎保守专项监管

  根据联邦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年度报告,截至2005年底,联邦社保基金的总资产已达到约1.9万亿美元,占美国该年GDP的12.8%左右。

  对于这一巨额“保命钱”的监管,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着手加强“事前监管”以杜绝资金被挪用的风险。相对于美国各种金融投资手段而言,社保基金实行的是最审慎和最保守的管理方法。

  美国联邦社保基金的各个帐户直接开设在财政部内并由财政部专项管理,征缴的款项相应的存入各个基金,而不是存入一般的财政帐户。

  投资增值集体决策

  作为社会保障的专用账户,联邦社保基金由一个挂靠在财政部的社保基金理事会来具体负责并进行投资。

  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属于“现收现付”制,即当纳税人工作时,雇主和员工使出工资的12.4%的社保税(双方分别支付6.2%)缴作社保基金(含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伤残金、遗嘱遗孤抚恤金等)。目前社保基金的支出情况是72%用于社保金发放,剩下用于储蓄和增值投资。

  根据1983年美国《社会保障法案》修订案的要求,社保基金理事会由6个成员组成,其中4个成员由他们在联邦政府中的位置自动担任,分别为财政部长(管理托管人),劳工部长、卫生署长和社会保障署长。另外两名成员由总统指定,并经参议院同意,任期四年。理事会负责对联邦社保基金的收支状况进行评估,对投资方向的决策和管理工作等,每年向国会报告社保基金的收支状况,提出短期(10年内)和长期(75年内)基金的状况预测,并根据短长期预测就联邦社保基金的投资和征缴提出相应的方案。

  法律制约规避风险

  虽然美国崇尚经济自由和市场开放,但美国政府对社保基金的投资却有着强烈的风险意识。美国的相关法律对社保基金的投资有着严格的制约作用。

  美国《社会保障法案》明确规定:(联邦社保基金)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孽息型有价证券”。也就是说,根据这项法律,联邦社保基金不仅要由联邦政府统一集中管理,而且收支节余必须投资于联邦政府连本带利“担保”的证券,所获利息也要被除数存入信托基金。这样,美国政府从法律上保证了联邦社保基金不得被用于购买股票,或进行委托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其他方面的投资,而实际上联邦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均为年利率3.5%-9.25%的历年特种国债和公债有价证券,没有一分钱的其他“风险”投资。不允许社保基金进行股票和房地产投资,除了规避风险外,还在于社保基金金额庞大,一旦介入经营性活动,将可能对股市和房市造成重大冲击。此外,《美国联邦刑法典》也有对“侵占养老金与福利基金罪”的处罚规定,其中对违法者的处罚非常严厉。

  美国各界民众及政府对联邦社保基金都极其负责。法律的制约确保了社保基金不被挪用和稳定安全地增值,而各级政府和各界学者、民众对于社保基金负责任的态度也有力地保证了社保基金在民众的生活中发挥着健康、正常的作用。

  由于美国“婴儿潮”(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世纪60年代)时期出生的近8000万人既将开始大量退休,社保基金也将大幅度减少。对此,从克林顿到布什两任总统都曾提出关于社保基金的改革方案,其中有关将社保基金转向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市场以及设立“个人账户”的私有化倾向,都遭到了包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在内的众多知名人士和广大民众的反对。

  在纽约社会安全保障局工作了20多年的巴克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法律及社会环境的制约下,美国各级政府及具体负责的社安局对于社保基金也都坚持严格管理。根据她的工作经验,在美国目前还未发生过有关社保基金被挪用或侵贪的案例。

  ·德国:公司操作 各方参与

  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是欧洲最大的法定养老金保险机构,拥有5700多万名客户,占德国人口的三分之二。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每年的支出在2000亿欧元以上,如此巨大的资金如何安全、经济、有效运转显得意义重大。

  按照德国《社会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德国包括医疗、意外伤害和养老在内的各类社会保险机构实行法律上独立的自我管理,并且由保险金的交纳者--投保人和雇主共同参与决策。为此,德国实行社会保险选举制度,投保人和雇主通过公开的选举,选出各自的利益代表者,进入社保行业的管理决策层。

  按规定,在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金保险的决策机构中,投保人代表和雇主代表的数量必须对等。代表大会或者管理委员会是社保机构的决策机构,相当于"议会"角色,不超过60人。广大投保人和雇主通过选举参与监督社保机构的资金和服务政策,并有可能共同决定代表大会或者管理委员会的行为方式。

  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新闻发言人雷娜特·蒂曼女士对记者说,作为受国家和公民委托的服务提供商,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没有自身特有的利益,实行自我管理,向个人提供所有养老金方面的咨询、医疗或者职业康复、以及向退休者或者其亲属支付养老金。目前,公司在德国建立了由1000多个咨询处构成的客户服务网络。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从制度上杜绝了挪用养老金等违规行为的发生。

  德国联邦养老金保险公司的执行机构是一个3人理事会以及一个扩大理事会。2005年10月,德国联邦养老金保险公司通过代表大会选出了6名代表,与3人理事会成员共同组成9人扩大理事会。理事会的决定与所有下属法定养老金保险机构有关,并负责法定的任务,如投保人在下属保险公司的分配等。代表大会和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德国联邦养老金公司的自我管理机构。代表大会有60名成员,设立两名轮值主席职位,分别代表投保雇员一方和雇主一方。代表大会的96名代表通过选举产生22人组成的主席团,主席团设立两名轮值主席,分别由来自投保雇员和雇主的代表担任。

  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公开透明,公司在因特网上公开历年养老金收入与支出记录,并且及时公布每月的收支明细,接受公众问询和社会监督。

  雷娜特·蒂曼女士说,德国养老保险的特点是实行代际协议,即由今天在职人员和雇主承担退休者的养老金,下一代人同样承担今天在职人员将来的养老金。在职者和雇主每个月交纳的养老保险金,到月底都用于退休金的支付。在德国,由于养老金收入不抵支出,需要国家补贴才能维持正常运转,因此养老金投资无从谈起。政府部门的监管也是社保机构正常运作的有力保证。

  德国联邦审计局负责对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进行财务审计。蒂曼女士说,联邦审计局每年都要对德国养老金保险公司的审计结果进行汇总,出台审计报告。

  ·日本:注重投资 蕴含风险

  日本的养老保险体制形式多样,特别是经过不断补充和完善,已经发展成为日本国民确保“老有所得”、“老有所养”的核心体制。不过,在日本社会少子化和老龄化加剧的今天,日本的养老保险体制同样也面临着各种问题的挑战。

  根据参加对象的不同,日本的养老保险可分为3种主要形式,即单一的“国民年金”、“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共济年金”,它们统称为公共年金。“国民年金”的加入对象为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农民和学生,在初始阶段每年交纳的保险费约为1.36万日元,以后逐年递增280日元,最终固定在每年1.69万日元的水平上。“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型养老保险的加入对象是被企事业单位雇佣的未满70岁的人,如非政府系列的工薪阶层等。他们交纳保险费的初始额度为月收入的14.288%,以后逐年递增0.354%,直至固定在18.30%。“国民年金+公济年金”型养老保险的加入对象是公务员和私立学校的教职员工,他们交纳的额度相对固定,基本上保持在10.814%至14.638%之间。在上述3种主要养老保险形式之外,对于那些诸如家庭主妇等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配偶收入生存的一类人,日本政府则免除保险费用,由配偶所在单位代交。

  日本政府通过用养老保险费设立的养老基金在资金市场运作来实现增值,并以此作为部分养老金的来源。据了解,为了保证养老基金的安全性,日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大部分资金都被用来购买国债。例如,日本厚生劳动省管辖的140万亿日元养老基金中,大部分用来购买日本政府以及外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只有约40万亿日元委托给信托银行等投资机构在股票等风险性较高的市场上投资增值。

  日本企业联合会9月5日发表一项调查报告说,厚生年金等代表性企业年金在2005年度的市场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9.16%,是1984年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回报率提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股市行情看涨,由此实现了自2003年以来连续三年的盈余。另据负责公共年金管理和使用的"年金累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7月20日发表的2005年度公共年金的获益情况统计,由于股价上涨等因素,该机构实现了8.68万亿日元的盈余,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这种增值方式也蕴含着风险,由于受利率政策、外汇牌价和股市行情的影响较大,日本养老基金的资金运作一度出现赤字。

  日本公共养老保险虽然是一项强制性加入的制度,但由于日本社会少子化和老龄化加剧,这项制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题。首先,出生率下降和老年人增多,导致“世代抚养”的基数减少,相对过去而言,每位投保者的负担加重。其次,拖欠保费现象比较严重。现在,许多年轻人对将来能否拿到养老金十分悲观,因此拒绝交纳养老保险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