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力花旗、星展 农行力补国际业务短板

2009年09月17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农业银行近日动作频频,相继选择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为其合作伙伴,以弥补其国际业务的短板,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需求。

  9月16日,农行与星展银行在SIBOS香港年会上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推动包括现金管理、资本市场、银团贷款、企业融资、私人银行等业务的合作。


  市场关心的是,与外资行的合作是否有可能为未来的股权合作打下基础?星展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星展暂时没有对农行进行战略投资的可能性。

  根据合作备忘录安排,农行将星展银行列入其新元结算和CLS(持续联系结算)交易的主要清算行,还将指定星展作为其在新加坡及其他亚洲市场的主要次托管行。而星展银行则早在2006年就指定农行为其在中国的QFII托管人。

  在银团贷款、股权和债券市场等业务领域,两家银行也将在适当的情况下邀请对方参与承销和交易。在国际贸易融资领域,双方也将不断提高合作业务量。

  不仅如此,两家银行将联手拓展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例如,农行将研究与星展银行共同开发新型产品和基金产品的合作可能。

  就在前一天,农行还与花旗银行结成合作伙伴,花旗将向农行提供贴牌的国际支付环球汇票服务。

  具体来说,农行将能够通过其在花旗的一个专属帐户进行16种货币的支票付款。花旗的环球汇票方案将为农行提供防范欺诈的升级服务,24小时外汇交易的能力,以及每日外汇即期汇率。所有通过花旗解决方案签发的支票都会特别订制,并印有中国农业银行的行标。

  在项目实施初期,农行计划首先在全国15家分行推出环球汇票服务,然后推广到全国。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国际支付系统和国际网络上的劣势,国内银行常常需要借助外资行。当然中资行因此要支付不菲的费用,这也为外资行内地业务贡献了不少利润。

  此前,农行改革提出了“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的发展方向。但在国际化战略上,内地大型国有银行均在海外建立了各自的机构服务网络,农行相对落后。

  农行副行长杨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行已就国际业务进行全球性布局,不过农行与其它国有商业银行不同,基于该行在边境贸易结算业务方面的优势,农行海外业务发展将采取差异化战略,目前正在探讨在周边国家设立机构的可行性。

  他说,农行正在推进法兰克福、悉尼、首尔代表处的筹建工作。另外,正在启动纽约、伦敦、东京代表处升格为经营性机构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